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精工总经理陈凡伟:锂电池管理系统有待成熟

发布时间: 2015-04-14 10:08: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凡伟接受中国网采访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凡伟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凡伟接受中国网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感谢陈总做客中国网直播间,陈总是第几次来参展?

陈凡伟:我们的参展主要大部分集中在国外,国内的展会南京是第一次,像上海、广东、南京、北京,每年这几个城市大概是一到两次,在国外有八到十次的,像美国、欧洲、澳洲、印度这些国家的展会比较多。

主持人:您这次带来的参展车型主要是什么?

陈凡伟:我们这次主要是给车配的锂电池这一块儿,目前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有的产业链条比较全的企业,从锂电池材料到电信到电池的管理系统,另外我们还有超级电容器,我们主要给电动汽车企业配套动力这一块儿。

主持人:这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陈凡伟:这个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到目前为止我们企业已经申请了在电力电池这一块儿的专利有479项专利。

主持人:既然您是动力方面的行家,现在有一个争议未来发展是纯电力和混合动力,您觉得是哪一个?

陈凡伟:应该是纯电力,作为锂电池我们从2008天就装了三十多台车,现在还在使用,目前的锂电池的发展已经发展到一个台阶,可以作为动力在车辆上作为使用,当然电池的管理系统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如果电池管理和电池能够同步的话,我们推出批量的电车还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您觉得低速电动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哪一块儿?

陈凡伟:其实我们山东在低速电动车的产量在全国也是排在全面的,大概在2011年我们山东省分管的省长召集厂家会议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现在有一部分用到了锂电池,因为最早他们使用的铅酸电池价位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如果把价位提上去改锂电池,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大部分在市场上在农村的市场比较多,包括唐骏、新大洋这几家企业做的都不错,新大洋现在用的都是锂电池,但是他们把市场瞄准在国外,在意大利、法国做的还是不不错的。

主持人: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说铅酸电池的污染比较大,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陈凡伟:我们国家也提出了一些铅酸电池的准入,在去年和前年环保法出台以后,这部分取消了,但是企业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可能都不到一百家,今年又增收了铅酸电池,包括含汞电池的所得税,对环保污染治理这一块儿,国家下了大功夫,还推动了新兴的动力,新能源、锂电池包括其他一些更高端的,在实验做的一些其他的,比较保密的一些锂电池材料现在也在做,合作开发的新兴产业相对能量密度比较高的锂电池材料还在做,目前的这几个锂电池还是比较成熟的。

主持人:我们公司每年在科研投入上应该力度非常大,大概能占到多少比例?

陈凡伟:我们在2013年、2014年的科研投入都能达到销售收入的6%以上,去年的科研投入是超过两千多万元,因为去年我们建了一个鲁南锂电新能源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总投资大概将近5000万元,主要是对锂电池的正极材料的探索和开发。

主持人:那您认为现在低速电动车消费群体他们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会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会考虑电池的充电速度,还是续航里程,还是价格?

陈凡伟:其实作为消费者来讲,他们对低速电动车的要求一个要考虑它的成本价格,主要是价格,再一个要考虑它的续航里程,假如一辆车就能开个两年三年,不可能每一天都充电,主要还是考虑成本,就是它的售价,再一个它的续航里程。现在为什么锂电池在低速电动车上的应动比较少呢,就是它的成本相对来说较高,有些低速的电池车就卖几万块钱,所以对车企对市场的推动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它的消费群体在那里。

主持人:目前来说中国高速电动车,其实销量不怎么乐观,不如低速电动车乐,很大的原因是在锂电池这一块吗?

陈凡伟:目前高速电动车的锂电池管理系统成熟度还没有完全达到让人放心使用。

主持人:您对特斯拉这一款车有什么看法?

陈凡伟:在刚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它的车,看到了锂电池,这一款车最早的概念很强,它的售价也是蛮高的,至于这个车能不能被大多数人去认可,还要通过市场,人的体验,其实我们公司也有一台很高档的一款特斯拉,我们也在验证他们之前讲的各项数据,他们的承诺是八万公里,其实八万公里不是问题,两百次循环就达到了八万公里,锂电池肯定是能超过这个数的,它的这个车最早是概念,后期还要让市场去认可,让老百姓去认可。

主持人:特斯拉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瞩目,是因为他让人们看到了用纯电力来代替了燃油动力的希望,您认为这个观点对吗?

陈凡伟:这个观点应该是对的,作为电动汽车运行的成本要比燃油的要低,要低很多,至于它前期的开发、研发,包括电池这个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但随着科技的发展,锂电池的技术不断进步、提高和更新,包括我们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包括成本的降低,以后会降到一个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水平,这样的话成本降下来了,运行成本又很低,我还是比较看好这一块儿纯动力推动的电动汽车推向市场的。

主持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国际上还是很关注的,有一个限制因素就是充电的配套设施,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陈凡伟:实际上这一块儿国家有推动,但是推动的力度还不够,因为家用的,比如说私人用的、家庭用的纯电动汽车,假如说在小区建设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以后有一部分纯电动车需要充电,这一块儿从规划部分、包括电力部分,有好多领域都要进行综合协调和配合,包括高速部门,其实建立这个充电站,车辆的续航历程基本上都是比较短的,一般是两、三百公里,主要考虑的是用的电池这一块儿,假如说配套充电站,能够和加油站,像那样的密度其实也是可以大力推动的。

主持人: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一方面要做好科学规划,另一方面也受到利益的阻碍。

陈凡伟:这个肯定会有影响,其实要从节能环保,减排的角度来讲,比如说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完全可以建充电站,建了充电站以后可以通过接收太阳能储存,直接给电动汽车充电,这样是可循环利用的,国外有好多是这样做的,我们现在也已经在搞这方面的设计,最终能够达到成熟去推广使用,还要慢慢陆续的。

主持人:需要很多部门的联合联动,但总的来说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在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陈凡伟:是的。

主持人:好,谢谢陈总做客我们的中国网直播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