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邓培传》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1-30 11:09:50   |  来源: 丰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作者:李永合 王海春   |  责任编辑: 君君

 

12月12日正值唐山解放纪念日。当天上午,反映中国工人运动先驱、唐山工人运动领导者邓培革命人生的专著《邓培传》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在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厂内的邓培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本书作者、唐山著名历史学家王士立,市、区部分专家、学者,唐山师范学院和河北机车技师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仪式。

首发仪式由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宣传部、丰润区委宣传部主办,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市历史学会承办,唐山浭酒酒业有限公司、汇通印刷厂、河北机车技师学院协办。邓培烈士后人专门发来贺电。

邓培是河北省内第一个共产党员,是中共唐山地方组织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1900年,17岁的邓培到唐山铁路工厂(今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做工,在这里接受了革命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他领导了唐山工人运动,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曾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执行委员长、中共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等职。1927年4月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中被捕入狱,于6月22日英勇就义。在中共党史上,邓培是继李大钊之后,在唐山革命斗争中产生的又一个杰出人物。《邓培传》一书的出版,被史学界评价为填补了唐山党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据了解,王士立对邓培烈士的研究始于1958年,历时56年,共走访100多位老工人、老干部、老党员,访问了邓培后人13人次,走遍了邓培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三次到邓培的家乡广东三水探访,2011年8月作最后一次探访时已是76岁高龄。经过50多年努力,《邓培传》一书终于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在首发式上,年近八旬的王士立老人亲手将凝聚着大半生心血的专著赠送给唐山师范学院和河北机车技师学院的学生们,并勉励学生们用烈士的精神鞭策自己,树立勇于进取、无私奉献、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