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情寄花鸟 佳品人生

发布时间: 2015-01-30 10:51:55   |  来源: 丰润区委宣传部   |   作者:云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记海上画派传人、著名花鸟画家王嘉品

王嘉品,1929年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1946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受教于国画大师潘天寿、黄宾虹、郑午昌、吴弗之、诸乐三、高冠华等,深得海上画派的精髓。1949年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军委作战部、供给处,1981年调入冀东水泥厂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多年来,王嘉品醉心书画艺术,尤以小写意花鸟画见长。其作品笔墨精当,取材广泛,富于生活情趣,屡屡在国内各大报刊、杂志发表并获奖。王嘉品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会员,北京中华名人协会中国书画研究院会员。北京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会员。

盛夏,在1小区一间陈设简朴的中一室里,我们见到了正在赤膊作画的王嘉品老先生。老先生今年81岁,满头银发,谈笑风生,丝毫不以画室的简陋为意。很快,我们也忘记了屋内的闷热。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我的祖父是前清的秀才,父亲和堂兄也是能书善画的老师。在他们影响下,我先是报考了杭州师范学校,没上完就赶上抗战胜利,国立艺专从重庆搬回杭州,我马上去报考了艺专花鸟画系。”

凭着优异的成绩,王嘉品考上了这所潘天寿任校长、大师云集的艺术名校。当时,吴弗之任中国画系主任,教师有黄宾虹、诸乐三、高冠华等名家。学校教学非常灵活,除组织写生外,还拿来前辈大师的画让大家临摹,摹完后再由老师点评,指出要跟前人学什么?怎么学?在这里,王嘉品不仅领悟了写生与艺术加工的关系,而且较好掌握了用水用墨用色的各种技法。“南方气候潮湿,花草比较润,所以要多用水份,画出来的东西鲜亮耐看。我现在画画也还借鉴这个方法。”

尽管酷爱美术,但王嘉品的艺术之路却充满了坎坷。艺专毕业后,命运似乎有意捉弄他。一次次把他放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岗位。1981年奉命到唐山参加冀东水泥厂建设时,王嘉品已经是一名56岁的土建工程师了。年近花甲的他,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愈来愈感到一种紧迫感,他要圆自己的艺术梦。“唐山这个地方比较有文化氛围,画画的人比较多,那时候我周末不是到区文化馆,就是上市里。随着和大家交流的增多,画得越来越顺手了。”

1985年,长达10公里的冀东水泥石灰石矿石运输皮带长廊建成,为当时全国之最,王嘉品决心要用自己的画笔把它表现出来。他多次徒步登上附近的山头,仔细观察长廊随地形起伏的走势,以及在不同光线下的形态,精心构思,创作了国画《十里长廊》,当年入选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画展,并在《工人日报》显要位置发表。这幅画构图严谨,气势宏大,长廊如巨龙出山,昂首欲飞。被评论家称为工业题材的佳作。“这幅画我只画了两稿,去掉了前景里的两只喜鹊。因为对长廊太熟悉啦。由此我体会出,要从自己身边取材,画自己熟悉的东西,”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两者是有机地统一的。王嘉品把他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大自然的无限真情,完全倾注到身边的一花一草、一鱼一鸟上,用他那双孜孜不倦的慧眼,随时随地拾取自然和生活中的美丽诗篇。初秋时节,到处可见的喇叭花吸引了他的视线。于是,那仿佛唱着秋的赞歌的紫红色喇叭,纤细而顽强的藤蔓,很快变成了一幅喜人的小品《满地红》。早市上,随意摆放的白菜、地瓜令他产生了灵感,于是,一串大蒜、两棵白菜、几个地瓜跃然纸上,题目就叫《素食宜寿》。农家院里,野菊花蓬勃地盛开着,几只小鸡跟着鸡妈妈欢快地觅食,一幅《农家乐》就这样诞生了。在这些看似信手拈来、实则别具匠心的作品中,我们依稀能看到前辈大师齐白石、潘天寿的影子。“我是老百姓,我的画就是给老百姓画的,丰润柿子多、葡萄多,我就画这个,祝大家事事如意嘛。”

王嘉品还是诗、书、画的多面手。他的字遒劲苍古,诗则明快诙谐,与画相映成趣。如《素食宜寿》:丰润地瓜,玉田白菜,味美且甘,素食宜寿。再如《十里长廊》:一条银龙飞过崖,十里长廊出山来。喝令燕山献宝藏,优质水泥运四海。还有《金秋硕果》:还乡河畔秋色浓,城乡百姓庆丰收。南峪石榴咧嘴笑,北街柿子挂红灯。

南方有嘉木,冀东发幽香。王嘉品这位生于南方、受过严格传统绘画训练的海上画派传人,虽然多年飘泊仍坚守着艺术的追求,在平凡的生活中领悟艺术的真谛,已成为扎根于冀东这块沃土的参天大树。他的画笔墨酣畅,用色大胆,丰润秀美。造型兼工带写,准确生动传神。工细的,描摹精准,活灵活现,如具有生命一样;写意的,用笔概括,以形传神,有一种意趣美。他在题材上求新求俗,既俗且雅,不拘一格。凡有所悟所感,皆可入画。从百姓喜闻乐见的仙鹤、喜鹊、鸽子、八哥、金鱼、牡丹、菊花、梅花、竹子、紫藤,到很少登大雅之堂的麻雀、蚂蚱、老鼠、黄瓜、白菜、地瓜、喇叭花、狗尾草,都是他笔下的宠物,画中的精品。

现在,已81岁高龄的王老仍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耳聪目明,走路大步流星。创作之余,还在丰润和唐山的老年大学教授国画。临别时,老人给我们写了几句充满豪气的自述:“喜与青年人交流,心态平和,晨昏散步,身健少疾,小车不倒只管推。”——我们衷心祝愿老先生永远年轻,艺术常青!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