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践行凝聚力 加速“四个丰润”建设——对话唐山丰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立军

发布时间: 2015-01-30 09:08: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作者:王维   |  责任编辑: 君君

 

唐山丰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立军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王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既反映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又吸收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了强大力量。

近日,就丰润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实力丰润、活力丰润、美丽丰润、平安丰润”建设,健康中国记者专访了丰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立军。

针对让全社会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宣传教育工作,马立军告诉记者:“丰润区创新举措,把握理论解读、媒体宣传、文艺创作三个关键,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人心。

我们的具体实施措施为:一是理论解读系列化。组织理论骨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内容,撰写12篇理论解读系列文章,在区内媒体连续刊播。组成宣讲团,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厂企,开展专题宣讲,真正发挥了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二是媒体宣传立体化。在区电台、电视台、《新丰润》等媒体开设专栏,报道一批先进典型和人物,刊播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组织开展系列访谈。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持续不断地发送短小精悍宣传信息和典型事迹。另外,采取城区设置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广播、张贴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文艺创作精品化。组织区评剧团、文艺骨干创排了评剧《赶考》《小英雄雨来》等一系列文艺精品,实施送文艺进校园、进村居、进社区,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受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关于丰润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问题上,马立军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丰润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以‘爱国、诚信、敬业、友善’为重点,培树一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让干部群众从榜样的身上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季评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日行一善’等活动,各条战线涌现出好人好事600余人次,推出了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分量重、具有导向作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这些先进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可学、可敬、可亲,使全区人民学有榜样、赶有标兵,有力地推动了道德建设,为建设‘四个丰润’集聚了力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灵活实用载体的谋划与实施问题上,马立军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一’。

一是设立一个‘善行功德榜’。在机关、企业、乡镇、村居、学校等单位全面建榜,成立道德评委会,展示凡人善举。目前,已设立‘善行功德榜’60余块。二是建设一个好人公园。年底前,在城区建好一座好人公园,融核心价值观内容、先进典型标牌、传统美德格言警句、特色雕塑雕像等诸多内容于一体。三是开好一个专栏。在区内媒体、可控的新媒体常年开设核心价值观专栏,做好理论阐释、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力求形式多样化、宣传实效化。四是普及一个道德长廊。在农村人员密集部位,以道德知识、道德典故、道德事迹、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在52个村建成了道德长廊,下一步将抓好农村的全面普及。同时,推广手绘文化墙建设,深入宣传核心价值观。五是开展一系列教育。围绕‘建设四个丰润,我当标杆’‘提升自身素质,争当丰润好人’等主题,通过党员干部培训、学校德育课、道德讲堂、孝德讲堂等多种教育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厂企、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实现立党风、优政风、转作风、塑民风。”

最后,在丰润区如何以价值观凝聚力量,推进“四个丰润”建设上,马立军强调:“总的来说,我们将建立三项机制,推进四个融合。

三项机制,就是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区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道德模范表彰;建立活动跟进机制,发挥宣传、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和社会各界职能作用,有计划开展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以有形的活动促进核心价值观的培树;建立正能量引导传输机制,健全典型培育渠道,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用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和谐发展。

四个融合,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抓发展相融合,提高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推进实力丰润建设;与部门行业管理相融合,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推进活力丰润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融合,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形成合力,推进美丽丰润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相融合,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平安丰润建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