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成为全国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最快的城市

发布时间: 2014-12-22 14:55:47   |  来源: 兰州日报   |   作者:吕晟君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我市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等举措,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超额完成了今年指标任务。27个纳入国家“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考核的污染减排项目和纳入全市“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业治理项目提前一年完成,我市成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中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最快的城市。

63个减排项目全部完成

据介绍,对照省政府与兰州市政府签订的2014年环保目标责任书及考核细则,经过自查,兰州市全面完成了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各项任务。63个减排项目全部完成。4项污染物排放约束性指标均达到省政府环保目标要求。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企业自测各季度公布率和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均达到考核要求。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6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4天,较考核目标增加16天。黄河兰州段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三县一区(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和红古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区域环境噪声和交通干线噪声为54.4分贝、68.3分贝,较上年分别降低0.3分贝、0.2分贝。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及核与辐射安全事件,无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最快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兰州逐步建立起以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八大治污工程和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问效等主要治污措施为核心的具有兰州特色的治污机制。 

今年,面对10年来最大强度外来沙尘天气的影响,截至12月17日,兰州市空气质量老标优良天数306天,同比增加17天,达标率87.17%;新标达标天数246天,同比增加57天,达标率70.01%。成为兰州市有监测记录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前11个月在全国74个新标发布城市中分别位于第24、40、48、62、63、46、51、57、52、24、49位,稳定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据国家环保部统计显示,兰州成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中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最快的城市,并呈现出优良天数逐年增多,人为因素导致的重污染天数逐年减少、污染浓度逐年降低、综合污染物指数逐年下降的“一增一减两降”的向好趋势。对此,党中央、国务院、环保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兰州将确保空气质量AQI达标率稳定保持在60%以上,达标天数219天,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超额完成今年指标任务

减排方面,兰州市超额完成了2014年度指标任务。经测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为79461吨、92548吨、45529吨、8079吨,分别比2013年下降0.13%、11.31%、1.5%和2.86%。

其中,对全市火电、化工、钢铁、水泥、砖瓦等主要高排放的210家企业全部实施了深度治理;完成了全市火电机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颗粒物排放浓度均达到国家火电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城区三大电厂污染物排放量同比下降了60%以上。194家砖瓦、铸造等企业冬防期间实施了停产减排措施。58家194台2108蒸吨燃气热水锅炉实施了余热深度利用,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加速“出城入园”搬迁工作,目前兰石集团等78户工业企业已启动搬迁改造,另外15户企业向远郊县区产业园区搬迁。

下一步,我市计划将50多户企业陆续向城外搬迁,其中二热电厂搬迁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实施过程,征地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开春可进入实质性搬迁。

第二水源地预计2016年底建成投运

今年,面对“4·11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供水事件”,兰州市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自流沟周边200户居民的拆迁安置;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原3#、4#自流沟的全面改造,新敷设4712米球墨铸铁管带压供水。同时,积极开展自流沟周边地下水和土壤修复工作,修复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评估论证,正在协调审批手续,争取早日开工。

另外,总投资约53亿元,全力开辟刘家峡第二水源地。目前,该项目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已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建成投运,届时将彻底结束兰州市单一水源的历史,确保全市人民喝到健康安全的饮用水;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岸门桥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清理整治。同时,根据省上要求,稳步推进南河道截流及管网建设,投资4000万元,于11月13日正式启动南河道23个雨污混流排污口截流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的日均收集污水达1.6万吨。截流工作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污水管网建设计划于2015年内完成。

曝光违法违规企业41家

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方面,成立环境执法专案组,对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查处;每周对环境违法行为企业进行公开曝光,每两周对企业的用煤量、煤质情况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对违法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训诫28人次,行政拘留2人次。今年,全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4次,对51家存在久拖未验,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要求单位进行了集中限期整改,约谈企业负责人7次,行政处罚55家次,曝光违法违规企业41家,收缴罚款218万元,征收排污费200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我市对194台2100多蒸吨燃气热水锅炉实施了余热深度利用,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2000万m3,节约资金5000万元以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10%以上,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冬季采暖期,环保部门对三大电厂和兰石化分公司持续实行“四限”和“一察三测”,对194家砖瓦、铸造等企业实施了停产减排措施。通过工信、质检、农委、建设、公安等部门的通力配合,对我市的燃煤、二次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等进行管控,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市将在确保环保目标责任书全面完成和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的同时,确保空气质量达标率稳定保持在60%以上,达标天数219天,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建立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系统、环境数据中心系统、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能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