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打击污染源 川东北五市建会商机制联动执法

发布时间: 2014-12-22 14:56:06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王华逸   |  责任编辑: 曹洋

 

协同机构

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川东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日常工作。

覆盖区域

南充、达州、广元、广安、巴中五市。

数据共享

各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和气象数据,主要工业大气污染源基本情况和排放情况及环保治理总结出的好经验。

联动执法

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建立预警

一旦某地发生污染突发事件,立即报请当地政府;再同时通知联席会议办公室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环保局获悉,为有效改善川东北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川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经南充、达州、广元、广安、巴中市环保局讨论协商后,近日,五市制定并签署了《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川东北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

建立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

日前,四川省发布《关于建立成都市及周边地区、川东北地区、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以南充市人民政府为召集人单位,达州、广元、广安、巴中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开展川东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昨日,记者从南充市环保局获悉,川东北各地于近日在南充召开了联席会议,商议后已共同签订《协议》,设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环境保护局分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广元、广安、达州、巴中市环境保护局分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南充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中轩介绍说,办公室负责协调川东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日常工作,推动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各项事项。

同时,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情况的综合反馈,定期向联席会议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联席会议纪要整理及分送。“川东北地区各市应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落实联络员,具体组织实施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李中轩说。

互通信息建环区域评会商机制

为了更好的沟通协作,防治污染,川东北五市将共享区域内各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和气象数据;主要工业大气污染源基本情况和排放情况等内容。

“比如某个市、区(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治理总结出了好的经验,或者各地制定和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大政策情况,就可以共享出来,大家学习,研究后在本地运用起来。”李中轩说,这对整个川东北防治大气污染都是很有意义的。

据悉,共享方式为各市每年7月20前将上半年的主要共享内容报联席会议办公室,次年1月20日前将上一年度的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共享内容报联席会议办公室,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整理后书面印发各市。

李中轩介绍,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还将建立区域环评会商机制。“区域内属市、县审批的新、改、扩建项目需新增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大的,应与相邻市、县建立环评情况通报制度。”李中轩告诉记者,确需会商的,由项目所在地环保部门召集,区域内其他市、县环保部门参与,进行会商。“项目所在地环保部门应充分听取相关市、县环保部门的合理意见。”

应对

高压打击污染源跨区域联动执法

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与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就此,《协议》规定川东北各市每年确定并公布大气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环保部门开展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选取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污染源,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当发生因大气污染问题导致的跨界环境信访、污染纠纷或引发群体性事件时,区域内各市应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并互通情况。”李中轩说,如有必要,可开展联合调查,妥善解决。“对跨界地区出现的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协调行动,共同打击。”

防范

整合各地环保力量协同应急预警

李中轩告诉记者,按省厅要求,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积极开展川东北地区各市大气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工作,探索区域性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整合川东北区域环保系统的力量和资源,积极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协调各市环保部门开展大气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李中轩说,一旦发生大气污染突发事件,事发地应立即报请当地政府迅速启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出控制、消除污染的具体应急措施,并同时通知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本着快速反应、就近救援、协同应对的原则,在环境应急物资供给、应急现场勘查、研判、应急取样等方面就近救援。”李中轩说,这对川东北区域内各市在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调查、处置、善后处理等方面也是也一个考研,“我们应主动配合,积极协作,共同应对,防止事态扩大,减少环境破坏。”(记者刘虎 实习生 杜畅)

相关新闻:

污染联防联控五市同步效果更好

对于川东北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近日记者采访了达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该机制将五个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能共同监督,又能彼此协作。“比如有哪个城市出现了重大污染事故,那么其他临近城市就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给予援助,共同妥善解决问题。达州目前没有出现重大污染事故,但建立了这个机制,以后几个城市执法力度会更大。我们每年会公布大气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还将选取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一些污染源,几个城市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动执法、交叉执法、同步执法行动,这样能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其次,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共同协作,在一些创新的策略上,几个城市还可以互相通气,达到同步的效果。“如果有的城市在尝试创新,而其他城市却没跟上,这样就不能达到一致。如果大家都参与进来,共同讨论、尝试,相信我们的环保工作会做得更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