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关停119家污染企业 河流水质转好

发布时间: 2014-12-16 10:45:53   |  来源: 新华网   |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以来,贵州开展环保“利剑”行动,责令停产企业253家,关停119家。据统计,2014年全省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84.7%,较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空气污染综合指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236,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记者从贵州省环保厅了解到,“利剑”行动按照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以及未按环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设施的,一律停建、停产;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一律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排污单位严重违法导致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且社会影响恶劣,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追究责任等“六个一律”原则,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万余人次,检查企业1.3万多家。挂牌督办53家,限期治理400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10起,罚款1910万元。

据贵州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利剑”行动中,环保部门与公安、国土、检察等部门密切合作,立案侦查环境犯罪案件15起。同时,严厉整治“黑烟囱”,对高速公路沿线,特别是对通往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沿线两侧范围内的环境敏感污染源进行排查,共计强制拆除“黑烟囱”19个,关停企业21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