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周边省份联合监管机动车排污

发布时间: 2014-12-04 14:31:14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林维   |  责任编辑: 曹洋

 

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将联合搭建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监管系统。借助这一平台,明年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

由于目前全国尚未统一机动车排放及油品标准,机动车跨区域污染问题成为空气治理的难点之一。以北京为例,每天进京和过境的车辆达到20余万辆次,而其中有很多是排放超标的重型货车,给北京的环境带来极大压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近期将搭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在监管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进行跨区域的机动车超标处罚联合执法。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之前,将通过各地区定期互相通报异地车辆违法信息的方式执行异地处罚。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说:“若外地车辆到北京来发现问题了,我们要把相关的情况还有处罚通知书交给当地(汽车注册地)的环保部门,让当地环保部门去上门处罚,然后再把情况通告给我们。这样做会对排放超标的车辆有一定威慑力。下一步数据库建立起来了,我们拟建立黑名单制度,不达标或超标排放的车我们通报给相关省市,第一是请相关省市处罚;第二是不允许其再进京了,这个相关省市应该互相积极配合。”

另外,在新车监管方面,六省市区也将进行合作。目前,只有北京市对新车进行环保前置审查,而其它地区仅对上路车辆进行抽查,这不利于从源头上降低新车排放总量。李昆生表示,未来将组织各省市联合开展新车抽查工作,并承诺周边地区可使用北京市相关实验室。“当务之急是建立起像北京这样的前端监管模式,即对每辆车上牌照时都要进行审查车辆的环保零部件,这是保证基本达标的最前提的条件。第二步才是进行市场抽查,看车装上零部件后是否可以真正达标。这个事情必须得做起来,当然有个过程,而我们认为能够快速实现的是(各省市)联合组成抽查组,抽查新车到实验室来做试验。”

不过,来自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环保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存在各地机动车管理标准不统一、对于超标排放的处罚措施不统一、各地检测技术不统一等诸多操作性难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展不平衡,比如说在制度上、工作程序上、仪器设备上(差别比较大),例如北京有实验室,其他地方没有这样的条件。”

“新车检查这块,北京技术力量很雄厚,技术人员也懂得如何检测,但像我们内蒙的旗县的基层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怎么检测这些东西。我看到名录上还表明了检测内容包括颗粒物,而现在在我们内蒙只是检测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三项指标,颗粒物是没有检测的。”

相关专家也表示,从长远来说,只有实现区域间车辆排放标准、油品、环保标志等因素的统一,才能更好的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