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光: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战略性想法

发布时间: 2014-09-28 12:36: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曹洋   |  责任编辑: 曹洋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

 

夏光:谢谢大家,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来讲讲关于环保的一些问题,我是特别愿意,道理很简单,生态文明建设也好,环境保护工作也好,不是环保部、环保系统、环保部门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工作。

下面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讲,我来给大家贡献一些,供大家参考,同时希望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向全社会来普及。

我这次讲是对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战略性的想法,战略还要展望,说明很不定型。我们现在还拿不准到底十三五环保应该怎么干,正在研究战略问题,我们还不是对未来的部署,只能是展望,往远处看一看,看出一些点来。

很显然十三五对环保是至关重要,这个道理也是很简单,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剩下最后一个五年规划的时期了。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出明显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大家发展十二五规划里面就有这个说法,我们当时期待很高。现在十二五已经剩下一年多的时间了,我们过了一年多以后能不能实现全面明显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呢,大家觉得还是比较沉重的,感觉到有点难。最后一年使劲,猛踩油门也是有可能的。为什么李总理提出向污染宣战,距离这个目标我们时间不多了,不打硬仗不行。未来十三五里面没有一些重要的工作,没有一些重大的行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时候,所有其他的指标都实现了,民生指标、经济发展的目标甚至还有教育、医疗等等都实现了目标,唯独生产环境的目标可能实现不了,环保最大。当前环保和其他领域是处在最好的时代,也是处在最糟糕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我们比较有信心,国家的意志非常的强烈,建设生态文明这个大旗亮出来了,我们有污染行动计划,新的环保法,节能减排,生态省市县建设等等,包括公众参与等等。信心还是有的,我们还是有很好的前景,大家也都在干。

问题是当我们面对未来考虑战略的时候,主要还不是考虑我们取得哪些成就,主要还是基于我们面临哪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规划就是针对问题来制定的。应该说中国当前的环境问题,我们用一个比喻来讲,就是相当于发展比较重的患者,入院治疗,经过上上下下治疗,吃药打针动手术病情有所好转,你说他能够出院回家,还不行,必须继续治疗,这是我们现在处境的情况。

具体而言,我们对未来生态环境方面面临哪些重大的问题,哪些风险做一个展望。仅仅是一个展望,不是说我们已经用模型预测了,而是现在的情况往未来看一看。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