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28 12:25:39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曹洋   |  责任编辑: 曹洋

 

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联盟中国、经协信(北京)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暨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发布仪式”于2014年9月2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在“共建生态文明新家园”大主题背景下,广泛深刻的探讨了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问题,论坛同期发布了2014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开幕仪式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致欢迎辞,代表主办方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各地代表表示欢迎和谢意。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贺铿莅临大会并发表讲话。贺铿表示,城市化是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要反思过去城市化的经验教训,要重心向下,着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发展,把新农村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把城市发展与配套的工业、副业、医疗、文化、教育结合起来。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节约型和环境美好型“两型社会”,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建设千千万万个山川秀美、经济发达的小城镇。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政策,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统筹城乡、合理布局、节约土地、完善功能、以大带小,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还有: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中宣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唐汇西,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城乡经济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冯晓星,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本次盛会吸引了众多人士参与,各省市县区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150人参加了大会。作为展示生态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载体,2014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以“共建生态文明新家园”为主题,针对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重大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深入探讨现代化城市发展、新型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生态保护、低碳绿色、生存环境,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经济、生态制度和生态文化等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问题。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展开对话、阐述,提出了今后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平衡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科学、可行、创新的建议,对我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小城镇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发表演讲;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城乡经济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就“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演讲、探讨;北京智慧城市产业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胡柏就科技与城市发展结合、城市功能完善与提高问题发表看法;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作了题为“城市病与民生福祉”的演讲;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十一、十二五规划发展顾问牛凤瑞以“城市化建设与环境保护”为题阐述观点。江苏省无锡市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经验。中国网全程对论坛进行了在线视频直播。为了提升各个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与品牌国际化,推介优秀城市典型,本次论坛还以整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城市”的各种积极力量为基础,发布了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名不分先后)四川省成都市、福建省福州市、安徽省合肥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西省赣州市、山东省日照市、山东省临沂市、江苏省无锡市、河北省承德市、甘肃省张掖市、河南省信阳市、山东省德州市、山东省聊城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六安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河南省洛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济源市、湖南省郴州市、湖南省衡阳市、吉林省通化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福建省龙岩市、福建省晋江市、重庆市合川区重庆市武隆县、湖北省鄂州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重庆市铜梁区、贵州省凯里市、甘肃省敦煌市、山东省滕州市、湖南省吉首市、安徽省宁国市、河南省林州市、四川省万源市、黑龙江省尚志市、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河北省蔚县、河南省淮滨县、河南省武陟县、安徽省旌德县、江西省武宁县、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河南省淮阳县、河南省开封新区、贵州省荔波县、贵州省盘县、贵州省册亨县、陕西省太白县、四川省郫县、山东省定陶县、江西省安福县、福建省连城县、陕西省清涧县、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北沙河经济开发区、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安徽省濉溪经济开发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