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9-28 11:12:39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曹洋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城乡经济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

 

陈淮:各位专家、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首先祝贺今天齐聚一堂受到表彰的各个城市,他们所做巨大的努力是为我们国家、社会、历史、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在过去十年我们的环境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但是我们也得看到在过去十年我们中国在环境治理保护上所实现的巨大进步,无论是在技术上、规划上,各种社会机构的建立上,明显的有了很大的进步。

最近也得承认,很长一段时间来,在公共舆论空间比较多的充斥着一种对城市化、城镇化的负面评论,就象我们今天遇到的资源环境问题就是因为文明带来的。好象我们毛主席那个时代,农民工回家多低碳,也没有就业问题,没有春运问题,没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尖锐矛盾。其实不然,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计划和文明的发展都和环境的进一步的对抗连在一块。马克思主义讲的就是一个辩证法,每一个矛盾的尖锐和对立都体现了技术的解决办法,农耕文明也是对环境的极大破坏。

工业文明也是一样,人类有两次从猿到人的计划,我们从初中就学过,人学会了自觉的制造和使用劳动工具,人类就从自然种群脱颖而出,成为了现代社会的一些人。人们又学会了制造和利用系统的工具,也就是机器和机器体系,我们就进入了工业文明。工业文明极大的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大家今天有电灯,多媒体,空调,开私家车,住好房子,穿漂亮衣服都和人类的机器体系的征服和利用密切连在一起。工业化和城市化和城镇化也给我们带来四个尖锐的矛盾,和我们的主题密切相关,由于人类支配自然的能力不断的增强,就带来了人类和有限的资源和环境的尖锐对抗和矛盾。

马克思写资本论的时候,他说地下的矿是挖不完的,人们之所以资源有限是资本积累不够,只要攒够了钱可以挖更多的矿,后来人们证明所有自然资源都是有限的,包括空气和水。环境和资源我们今天密切感受到了。

第二、城市化与工业化带来的社会利益结构翻天覆地的重组和变化,比如说农民工向城市的集中,环境保护与经济发达地区尖锐和矛盾,上游和下游之间的关系。社会整个共同约定从原来的农耕文明到我们红绿灯,签劳动合同,遵守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有社会的法律约束,共同行为规范,这样的巨大变革过程也有各种各样的新的矛盾重组。

第三、我们的城市化城镇化带来了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重构、重配。工业化200年的文明,实际上到了上世纪末的时候,200年工业文明全世界只有7亿多人的发达国家享受了这些成果。以中国为例,我们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了家电之说,92年才有了沈大第一条高速路,02年私家车才进入家庭。上个世纪末以来,所谓的经济体国家,大家共同要进入一个工业化城镇化的俱乐部,全世界这些资源不够分了,自然就会引起全球各种各样的利益矛盾冲突和对抗。

第四、资源有限,就带来了人们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随地吐痰,耗费资源与整体利益的尖锐矛盾,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尖锐矛盾。所有这些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和哪一部分人坏,一部分人打倒另一部分人绝不可能解决,解决要靠十八大提出提高我们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靠不断完善我们的社会共同约定。比如说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的依法治国,靠我们调度一切积极因素,全来社会老百姓的共同努力,而不是靠哪几个官员的高瞻远瞩。靠我们发展科学技术,融入世界文明的大家庭来共同解决。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