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应杰: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城市

发布时间: 2014-09-28 10:10:50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曹洋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

 

刘应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对2014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大家知道去年底中央召开了全国城镇法工作会议,应该说对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提出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以人为本,其中生态文明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这些年来,我国城镇化快速的发展,刚才贺主任也讲到,到去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于54%,这个就超过一个国家城镇化的临界点。在现代化中间有很多标志,其中城镇化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最低是50%以上。我们已经超过了50%,达到54%,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0%以上。

现在许多城市都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我们下边还要公布许多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城市。引入的地方就是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花园城市等等。我们看到这些年中国的许多城市的面貌应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容市貌应该说是焕然一新。

大家到北京来也看到,尤其是国庆节之前现在正在装饰装扮,到处应该是花团锦簇。现在我们到国外去如果把中国一些城市面貌和国外做一些对比,有些方面我们甚至赶上了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发达国家。我们的北京、上海,我们的很多建筑最新的都是请国外一流的设计师来设计的。所以国外有些人评价中国现在成了世界最新建筑的实验厂,设计了很多新的建筑。包括中国城市的交通,城市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但是与此同时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突出的问题。我个人感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刚才我们贺主任也谈到了一个我觉得就是人的城镇化发展滞后,城镇化这些地方变成了土地的城镇化,包括房地产化,当然这与地方的土地财政是密切相关的。这个发展中就缺乏产业支撑和就业的空间,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一些噪声运动。包括现在房地产出现调整之后,一些地方出现了空城甚至鬼城。与此同时,我们国家还有上亿农民工处于流动状态,他们还没有真正的融入到城市化之中。每年春节期间都形成了一个春运大潮,农民工要返乡过年,过了年之后重新回到城市寻找工作。工厂停产、停工,过年之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招工,形成一次我们国家生产和就业的一次大洗牌,由此造成了巨大了浪费。包括北京也是这样,一到过年很多家里边保姆都回家去了,有的病人无法照顾。甚至我们国家空气上也出现了一个春节的低谷,春节是在阳历2月份或者是1月份,影响了一个月空气数据,对我们国家带动了很大的影响,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就是我们的城镇化发展中缺乏科学的规划和文化特色。其实我们一看很多城市的发展基本上是一种摊大饼式的发展。从城市中心开始不断向周围不断的扩张,造成了大量土地资源的占用和浪费。许多城市我们看了以后也是千篇一律,前程一面,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许多城市基本上是一个模样。有的地方热衷于建大广场、宽马路,也搞长安街、天安门,有的地方仿古,崇洋,一看非常的可笑,搞什么西门庆大酒楼,潘金莲故居都搞出来了。商品房的住宅什么威尼斯城堡等等,我们知道建筑是城市的名片,但是完全认不出来是哪个城市,没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方面就是城市发展带来严重的城市病,表现为交通的拥堵,环境污染,住房紧张以及生活质量的下降。今天大家都体会出来了,今天是星期天不限行,国庆节之前,今天北京堵的非常厉害。

这些年我国的汽车产业快速增长,家庭用的汽车越来越多,结果出现什么情况?城市的各个角落,各个地方都变成了停车场,马路上、住宅小区到处是车满为患。有人说如果中国城市的汽车不加限制的发展下去,那么中国将会出现一场汽车灾难,我觉得这不是危言耸听。同时城市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去年中国北方大半个中国的城市、农村都处在雾霾之中。有人说北京变成了雾都,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次报道,东北原来相对比较好,哈尔滨出现严重的雾霾污染。公共汽车迷路了,找不到方向,八路公共汽车跑丢了,雾霾严重到这个程度,路都看不清楚。

生态环境问题应该说已经成为城镇化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充分说明了过去我们那种外延扩张型的粗放式的城市的发展方式再也不能够继续下去了,现在已经到了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时候。因此我们要创新城市的发展方式,走出一条新型的城镇化道路,建设生态文明的城市。

我觉得有这么几点我们需要考虑,第一点就是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城市规划、管理更好的结合起来,这一点过去说实在我们是长期是忽视的。我们到国外去看一下人家的城市规划非常的严格,大家看到法国巴黎去,巴黎的老城区是设计建造在1800年之前的老城区。基本上成为放射状的布局,不像我们是东西南北十字道的布局,这样子交通会非常的顺畅。你往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开,他们城市的楼房,老城区都是5、6层,石材建筑。会呈现一个很高的艺术品位,很多人就往老城区转,就像博物馆一样,非常具有艺术特色。

另外在国外,前不久我们到法国专门考察生态环境,他在城市的建设规划中间非常重视环境规划与城市规划的结合,有建筑师、规划师、景观师共同设计,设计城市绿化带、水系带等等。在这个发展中充分的考虑了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尤其是考虑了城市产业布局和住宅建设还有交通各个方面适应。贺主任讲到你不能是人们都在郊外住,都在城里上班,肯定每天上下班堵的一塌糊涂。你怎么把你的产业,把你上班工作的地方和你居住的地方能够更好的结合起来。当然现在包括国外很多设计组团式的城市,卫星城,有助于工作和生活更好的结合。

第二点就是重点治理城市大气污染,提升人们基本的生活水平。现在我们看一下我们国家城市的空气污染,主要的一个就是工业和生活的燃煤,这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个就是汽车的尾气污染。这两个加起来在污染中间占有很大的比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燃煤大国,去年我们全国消费的煤炭达到36.4亿吨,消费的煤炭占到了全世界消费煤炭的一半以上。全世界挖掘出来的煤炭一半以上是给中国消费了,也成为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最近几天正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召开全球气候的峰会,各国首脑都参加了。我们国家是派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张高丽副总理参加。这次会议上很多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的身上,一个国外的研究报告他们说中国现在碳排量占到全世界的27.7%,接近28%。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加起来的总和,当然这是国外的研究。起码说明了中国现在成为众矢之的,你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中,我们煤炭比例高,我们2/3使用煤炭,这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法国能源结构中煤炭仅仅占4%,法国的发电量中间75%是核电,他是清洁能源,我们大量是燃煤的,当然我们去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应该说采取了一些坚决有力措施,淘汰一些落后产能,钢材水泥平板玻璃等等。在城市也推广煤改气,生活取暖把煤炭改成燃气,就是减少煤炭的使用。同时也提出了治理汽车的尾气污染,现在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北京市汽车拥有量最新的调查显示为540万辆,现在北京每100户的家庭拥有汽车是60辆,60%的家庭都用了汽车,当然有些家里边可能一家还有两辆三辆汽车。这个用的汽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许多的城市。

我们到法国去的问了一下,法国每100个家庭拥有汽车50辆,我们北京已经达到60辆,已经超过法国的巴黎。你到法国巴黎去看一下,他们非常重视汽车尾气污染的治理,街上看到基本上都是两厢车,小排量的两厢车,三厢车在城市里边非常少见,我们年轻人追求的SUV这种车型基本上没有。像法国包括像日本他们就开始限制汽车的使用,法国巴黎汽车限速,30公里,北京好象没有这么限的。他是有力的限制汽车的使用,第一鼓励公共交通,第二鼓励骑自行车。现在很多法国人包括日本都重新开始骑自行车,汽车的使用相对下降,自行车的使用越来越多。鼓励和支持人们一种低碳的这么一种生活方式。当然我们现在中国的情况不一样,我们现在还处在汽车的大发展时期,人们是炫耀心理,我买就买大排量,买更高级,在国外已经看不到这种情况了。在我们国家城市的空气的污染与这些都是相关的,这是第二点。

最后一点就是要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这点我们感受更为突出。上面我们说了我们到国外去之后看到的建筑,中国城市的外观并不亚于国外,甚至还超过他们。但是我们在城镇化过程当中一个最大的差距就是生态环境的差距。你到国外去蓝天白云,地绿水清,鸟语花香。一回来飞机在北京降落,一看到整个灰雾蒙蒙,完全不一样。国外的森林覆盖率,日本森林覆盖率64%,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你看一看凡是能够种树的地方都种树,凡是能够种草的地方都种草。这些年我们国家到国外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到国外去,尤其到日本去,最强烈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干净,到处非常干净,可以说是一尘不染。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到处是非常干净。尤其他们注重垃圾分类处理,包括在日本的东京,我们很奇怪地说没有垃圾,我们在街上看不到垃圾箱。你到一个城市去,找一个垃圾箱非常困难。每一个人基本上出门之后都带一个塑料袋,然后回家把存放垃圾的地方放到那个地方去。应该说这已经成为公民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反观我们国家的不少城市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欠缺的,垃圾遍地,尤其是旅游景点,特别是过节的时候包括天安门广场,一过了十一、五一,成吨的垃圾收集起来。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城市化中还存在很大的差异。

我们在座的有不少城市的书记、市长,我觉得我们要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城市,你首先把城市搞干净这是第一位。其次种树、种草总可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城市能够种树的地方都种树,能够种草的地方都种草。这是我们建设城市生态文明最基本的基础,城市的干净,城市的绿化,我们要建设一个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的城市。

大家可能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提出一个口号,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表达了人们对过上更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我们说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还有一个城市梦,中国的亿万农民和农民工他们希望过上像市民一样的生活。我们的城市人也希望过上像发达国家那样一个蓝天白云,地绿水净的城市环境的高品质的生活。我想今天我们在这举办这么一个高层论坛,同时还要发布一些生态文明的典范城市,通过这些形式,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中国人的城市梦,来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现代化的美丽城市。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