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海南省琼中县

海南省琼中县

时间:2014-09-2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四、产业发展战略

(1)做强生态旅游业

琼中县要以建设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集散地为目标,依托生态、资源、交通、人文等优势,构建以开放型为特征、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商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格局。重点发展八个生态旅游景区(即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生态旅游景区、红岭水库环湖生态旅游景区、长兴飞水岭热带雨林景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鹦哥岭森林生态旅游景区、红毛—什运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乘坡河谷生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

①旅游区建设

按景区资源优势组团,重点建设以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北部旅游区、以红岭水库景区为核心的东部旅游区、以东五指山上安仕阶温泉度假区为核心的西南部旅游区,将琼中县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生态特色旅游景区。

②乡村旅游

重点打造建设什寒村(最美乡村)、朝参村(灵芝、黎族风情、铁皮石斛)、白鹭湖(观光休闲)、鸭坡村(红色)、金妙朗村(民俗)、朝参村(骑行)、新寨村(综合景区)、番道村(黎锦)、便文村(歌舞、黎锦、天涯驿站)、南流村(温泉度假)、作牙村(琼中民歌)、万众村(特色农业观光休闲)、南茂村(特色苗寨)、竹郎村(桑蚕村)、烟园村(苗族刺绣)等“奔格内”特色乡村游村寨,形成“一村一品,一业一态”的合理布局。并通过招商引资、整村推进及整合项目等形式,建设“云湖—新寨”、“花汀古庄”、“吊罗鹅庄”等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精神,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保障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用地。

(2)提升绿色农业

依托海南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的契机,结合琼中县现有山区特色农业的发展状况,根据琼中县山区自然环境特点和生态保护的要求,琼中县应以“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主导发展方向。第一产业重点选择特色种植业、生态林业、绿色畜牧业、淡水渔业、花卉种植、茶叶种植等产业类型,着重塑造琼中绿橙、白马岭茶叶、琼中蜂蜜、琼中南药、琼中桑蚕等特色品牌农业,通过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三月三节庆等展销宣传平台来推介琼中特色品牌农业,提升琼中特色品牌农业的知名度和市场认知度,带动琼中农民致富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将琼中县建设成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县,争取国家农业部和海南省农业厅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以生态农业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3)做优绿色工业

根据海南省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等上位规划,立足琼中实际,大力发展以园区为载体的绿色工业。要以把园区打造成集聚项目要素、扩充项目总量的重要平台为目标,加强规划引导,完善设施配套,拓宽融资渠道,坚持走园区化、集约化、循环化、生态化的现代绿色工业道路。考虑到琼中自然生态环保的要求,入园的工业企业的门槛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环保型工业类型,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旅游系列产品制造业、南药加工业、橡胶加工业、抽水蓄能工业。进一步强化园区自我管理、自我运营、自我造血功能。创新园区招商方式,重点引进一批配套产品多、带动力强、辐射面广,低能耗、污染小、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领域为:

1)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在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内大力培植和发展桑蚕加工、绿橙等果汁加工、蜂蜜加工、南药加工等系列产品特色加工业,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

2)旅游系列产品制造业:黎锦作为海南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令人震撼的黎族工艺品和文化品,近年来海南黎锦在全国文化遗产评比中屡获大奖,2012年8月8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办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中南赛区中,海南省的《佰人纹》黎锦喜获文化创意金奖。因此,作为黎族同胞的聚集地,琼中县应当充分利用海南黎锦的品牌优势,结合琼中黎苗文化,在湾岭农副产品加工园发展黎锦旅游服饰、旅游工艺品等特色旅游用品制造业,发扬光大黎锦成为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的产品类型,提升旅游业的产品文化品位。

3)南药园:结合琼中南药园的建设,在南药园内建设以益智、灵芝、铁皮石斛种植、观光、理疗、研发为重点的南药园。

4)抽水蓄能工业:在琼中县南渡江南源黎田河上游建设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抽水蓄能装机容量600兆瓦,装设3台单机容量为200兆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五、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琼中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基于琼中县是海南“生态绿心”、“绿色宝库”的要求,建立琼中的生态保护框架,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保护县域生态本底,即基质(林地资源)、生态斑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公益林、高程大于600m的生态敏感区)、廊道(生态系统联系的主要通道)。保护海南“三江之源”流域面积(南渡江(琼中境内)流域面积约450平方公里。昌化江(琼中境内)流域面积约380平方公里。万泉河(琼中境内)流域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保护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保护生态公益林、重点林区、基本农田、重要山脉。

将县域的生态等级分为保护区、保育区、缓冲区、生产及人居区。加强县域范围内的陆域生态保护、河湖水域生态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严格保护建设区域自然、人工生态环境,杜绝破坏环境的开发建设。

加强自然山体、丘陵等的保护力度,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严格尊重保护自然生态肌理,确保山地城市建设达到“望山融丘、理水亲人”的最佳状态。

加强山体、沿河、沿路和隔音带的绿化、美化建设。通过环境绿化系统工程,提高琼中县的环境质量。

制定城乡和自然保护区的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行生活垃圾分选袋收集处理,并尽可能综合利用。建设垃圾处理厂,回收利用垃圾处理转换后的能源和材料。垃圾利用率80%,处置率100%。减少并逐步取消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容器的使用。

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防止环境污染。

建设风景旅游区的污水处理工程。每个旅游区的生活污水都必须经过生化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采取控制环境噪声的具体措施,在开发建设阶段,加强对建筑施工噪声管制。

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和项目准入机制,从源头控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建设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

琼中县城乡规划以遵循山地城市“望山融丘、理水亲人”为基本理念,以尊重山水肌理和生态资源为前提,以构建基础设施完善,“城景合一、产观一体、绿色低碳、黎苗风情、生态宜居、山水慢城”的山地特色风情小镇。

琼中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奔格内乡村旅游、“富美乡村”等建设为抓手,形成具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绿色低碳的琼中城乡发展新模式,将琼中建设成为中国最美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海南黎苗文化圣地、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

<  1  2  3  4  5  6  7  8  >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