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海南省琼中县

海南省琼中县

时间:2014-09-2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二、琼中名片

围绕“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在区域定位、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文化特色、景观塑造等方面突出琼中特色,继承和弘扬地方文化,树立城镇品牌,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地域文化特征明显、绿色环保低碳、黎苗风情浓郁的“山水慢城、养心天堂”。

1、中国最美的热带原始雨林国家公园

琼中境内的五指山、鹦哥岭、黎母山和吊罗山等热带原始雨林,是中国面积最大、保护最好的国家公园,有“生态绿核”、“海南绿钻”的美称。

琼中县是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核心区,林木资源发达,境内有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鹦哥岭等国家级、省级林区及自然保护区,有森林总面积10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83.74%,素有“绿色宝库”、“五指山明珠”之美称。

琼中水利资源十分丰富,年平均径流量39.29亿立方米,境内有大小河溪共241 条。海南岛三大河流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发源于琼中县境内,其主要河流有腰子河、大边河、乘坡河和什运河分别发源于鹦哥岭、黎母山、五指山和吊罗山。河网密度系数为1.32 公里/平方公里。

2、海南黎族文化的圣地

琼中县黎母山是黎族圣山,一年一度的黎族祭祖盛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琼中的黎族传统民歌、黎锦、黎族剪纸艺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有人,成为黎族文化的名片。

琼中全县黎族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各少数民族至今保留了传统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包括服装、音乐、舞蹈、建筑、手工艺和生产活动等,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如黎族织锦、黎族打柴舞、黎苗婚礼、“三月三”节庆等等。

3、海南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和中转地。

琼中位于海南的中部,其主要对外交通道路——国道G224海榆中线、省道S215长本线、S310什邦线、省道S307乌那线、省道S304营万线、省道S336,多条省道干线在县城交汇,县城是琼中县的交通枢纽,交通区位条件良好。随着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网的随将建成,琼中县城地处中线高速公路节点位置优势逐渐凸显,县城将成为海南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和海南中部组团的门户城镇、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4、中国个性旅游者的乐园。

重点打造“绿色低碳、森林探险、养生康体、黎苗文化、红色体验、乡村游居” 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发展多样化的旅游资源,使琼中县有条件成为中国个性旅游者的乐园。发展低空山地观光定制游,山地野外科考、自行车赛事、黎苗文化探秘、大丰蓄能电站游乐、红岭水库水上飞机、东五指山仕阶温泉理疗、鹦哥岭原始雨林野奢探险、飞水岭南药康体等深度体验游,白沙起义红色教育游,自驾车、房车营地等多种个性化旅游品牌,成为国人最向往的个性化旅游基地。

5、中国资源型城市生态示范县和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经过十年不懈的努力,琼中在生态保护工作成绩优异,有效的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坚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严格准入条件,引导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生态先进示范县和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

6、全面打响“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创建“野行游居”乡村旅游示范品牌。

全面提升“奔格内”乡村旅游建设水平。按照“全域规划、政策引领、民众参与、多元投资、整体推介”的方式,结合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实施产业富民、特色居家乡村、黎苗文化传承、社会管理创新四大富美乡村工程,重点推进奔格内野行乡村旅游片区、精品线路、精品村寨,在“营根—长征”、“湾岭—黎母山”和红毛等片区创建18个“富美乡村”示范。全力构建“有一种日子在琼中”的奔格内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7、绿橙之乡

“琼中绿橙”果质鲜嫩、水多、甜酸适度,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特色水果,2013年全县种植2.8万亩,挂果面积超过2.2万亩。

8、海南红色教育基地

琼中红色旅游景点多处,其一是白沙起义纪念园,该园坐落于琼中县红毛镇海榆中线160米处。这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海南黎族人民反迫害、求生存而建的建筑物。该园属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海南省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其二是琼崖党的“五大”旧址。其三是琼崖纵队“一大”旧址等等。

三、社会经济发展

琼中县近年来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和推广琼中小额信贷模式,加强技术培训,橡胶、槟榔等传统特色产业效益明显提高,桑蚕、养蜂、灵芝、铁皮石斛、绿橙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规模逐年壮大。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农业,促进商贸、流通等服务业的发展。如第一产业既有橡胶、槟榔等传统支柱产业,又有琼中绿橙、桑蚕、琼中蜂蜜、琼中灵芝、南药等新兴特色产业,其中“琼中绿橙”成为海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的商标,成为琼中县的品牌产品,琼中第一产业逐步形成粮、胶、果、林、牧、渔并举,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新格局。近年来,琼中县正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县,因地制宜发展占地少、不破坏环境的特色农业,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琼中绿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琼中绿橙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琼中绿橙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琼中蚕桑发展实施方案》、《琼中灵芝发展实施方案》、《琼中蜜蜂发展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外来投资加快经济建设的若干规定》、《琼中县农业生态产业园入园条件和优惠办法》等相关文件,这为琼中县特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有力政策支撑。

根据《海南统计年鉴(2011)》,2010年琼中县(含农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3.7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67.7:8.8:23.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610元,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293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0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341元。

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8.6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度任务的100.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9亿元(首次突破3亿大关),同比增长40.4%(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完成年度任务的11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年度任务的126%;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80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农民人均纯收入6460元,同比增长16.5%,完成年度任务的101.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57.1︰14.7︰28.2调整为55.6︰15.9︰28.5。

<  1  2  3  4  5  6  7  8  >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