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海南省琼中县

海南省琼中县

时间:2014-09-26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8.旅游资源

琼中旅游资源丰富,黎苗风情浓郁,红色文化深远,生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独具特色。闻名遐迩的海南第一山——五指山的三分之二在琼中境内(五指山总面积887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区面积135平方公里,东区在琼中县面积占514平方公里,西区在五指山市面积有238平方公里)。境内景区景点有红岭水库环湖生态旅游景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百花岭风景名胜区、鹦哥岭野奢云端探险、东五指山上安仕阶摩崖石刻群和温泉带、长兴飞水岭瀑布(世界南药园)、乘坡河谷石臼群、“奔格内”乡村自由行、白沙起义纪念园、琼崖纵队“一大”旧址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琼中县委、县政府积极按照省委提出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战略要求,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以生态资源为依托,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繁荣黎苗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海南中部旅游目的地、集散地。逐步架构起八大旅游片区格局,即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上安仕阶温泉生态旅游景区、红岭水库环湖生态旅游景区、长兴飞水岭热带雨林景区、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鹦哥岭森林生态旅游景区、红毛—什运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乘坡河谷生态旅游景区等八个重点开发的生态旅游度假景区。

海南有名的五指山、黎母山、鹦哥岭、吊罗山、铁占岭、白马岭、红岭、崩岭、南茂岭也都在琼中境内。海南是热带林、季雨林的原生地,中部四市县的森林覆盖率均超过全省51.5%的平均水平,而琼中县则高达83.74%,为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全岛五大热带原始森林区(五指山、吊罗山、黎母山、霸王岭、尖峰岭)中琼中县占有的两大半森林区(五指山、黎母山和吊罗山)等是绿色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之地。

①五指山总面积887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区面积135平方公里,东区琼中面积占514平方公里,西区五指山市面积占238平方公里。主峰高1867.1米(在琼中境内),比泰山还高343米,素有“海南屋脊”之称,其主峰因形似人的五指,故名五指山,是海南的象征。五指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在自然资源中,其野生动物兽类76种、岛类344种、爬行类104种、两栖类37种;野生植物中,维管束物350种、乔木1400多种、五指山兰花172种。五指山原始热带雨林是全世界目前仅存四块原始雨林之一。五指山山体此起彼伏,景色变化无穷,雨量充沛,水流湍急,形成了千姿百态的五指山瀑布、百花岭瀑布、太平山瀑布。五指山主峰峰奇峦秀,景观众多,景色绚丽多彩。主要景点有:五指山主峰、五指山瀑布、五指山自然保护区、雅宾森林公园、水满、竹满、什茶、什仕阶、仕阶石刻群、五指山天湖及黎村苗寨。五指山气候鲜爽独特,有“一日四季”之说,即晨凉、午热、夕暖、夜寒的独特气候。五指山不仅是集秀丽、奇特、险峻、幽雅、神秘、趣味于一体的风景区,而且是集观光、登山、探险、狩猎、民俗、科学考察、休闲度假、疗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是绿色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之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

②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琼中县境西北部,距县城30千米。有国家一级保护珍贵树种海南粗榧,有能预测天气的“知风草”、被誉为“天下第一香”的墨兰等奇花异草。园里繁衍生息着多种野生动物,蝴蝶种类较珍贵的有凤蝶、粉蝶、异蝶等。该公园山岭高大浑厚、山势险峻、林海茫茫、山高水长,既是海南名山,又是黎族人民的始祖山。它拥有丰富的热带天然林,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一个热带植物王国,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该公园著名景点有黎母婆石景区、吊灯岭景区、翠园景区、天河景区、鹦哥傲景区、天河瀑布景区,六大景区互为衬托、相映生辉。景区内石山、石景独具一格,堪称一绝,其中黎母仙女石、金色望月、蜗牛过岗、狮子玩球等,可谓鬼斧神工,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③百花岭瀑布位于琼中县城南麓百花岭6千米处,瀑布喷出的水像花雨而得名。百花岭主峰海拔1100米,百花岭瀑布的源头则在海拔700米的第二峰上,它似一道银链悬挂在山间,水流顺崖而下,飞珠溅玉形成四级瀑布,飘逸而下300米,为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百花岭上古木参天,还有猴子、野鹿等珍贵野生动物。景区内有民间传说的金龙吐珠、灵丹妙药、仙女散花、观音望莲等胜景。原海南省委书记、诗人许士杰游过这一名胜后曾写《题琼中百花潭》一诗,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这一名胜,全诗为:“百花潭水泻千寻,夏起惊雷冬奏琴。蓊郁层峦垂素绢,飞珠涤垢韵陶心。”整个景区素有“绿色宝库”的美称。该区拥有千姿百态的将军榕、情侣秋千、连理树、古木逢春等植物生态景观。该景区以山地观光避暑、热带雨林观光游为主题,以山为景观,集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专题娱乐旅游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系海南省五指山旅游中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红色旅游景点多处。其一是白沙起义纪念园。该园坐落于琼中县红毛镇海榆中线160米处。这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海南黎族人民反迫害、求生存而建的建筑物。该园属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4.13公顷,坐南朝北,后依起伏崇山,左傍山丘丛林,右有黄琉璃瓦围墙,前临海榆中线公路。据史料记载,1943年8月,王国兴带领黎族苗族人民举行震撼全琼的白沙武装起义。一个月后,国民党顽固派镇压黎族人民,起义遭到挫折,王国兴等首领带领义军上山坚持斗争。10月王国兴派员主动寻找共产党,终于找到琼崖特委。毛泽东指出:“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周恩来评价:“王国兴对党‘很忠厚’”。琼崖革命后人说:“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是黎族人民的骄傲”。从此,黎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对敌斗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整个纪念园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纪念碑、纪念馆、王国兴雕像、休息亭等。纪念碑由碑身、碑座、碑庭组成,高17.4米,花岗岩石条结构,整个碑造型壮观,气势雄伟。碑身正面镌刻着江泽民同志于1991年5月10日题字的“白沙起义的英烈们永垂不朽”12个大字,碑身背面刻有白沙起义简介,纪念馆位于纪念碑右边,休息亭位于纪念碑左边。全园整体设计协调、合理、庄重。系海南省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其二是琼崖党的“五大”旧址。其三是琼崖纵队“一大”旧址等等。

⑤黎苗乡土民情风俗。琼中县为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族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各少数民族至今保留了传统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包括服装、音乐、舞蹈、建筑、手工艺和生产活动等,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如黎族织锦、黎族打柴舞、黎苗婚礼、“三月三”节庆,等等,其中,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少数民族谈婚论嫁的情人节)最具特色。

<  1  2  3  4  5  6  7  8  >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