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陟县

发布时间: 2014-09-26 08:27:4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武陟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持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工业振兴、旅游提升、交通支撑、人才培育、开放带动六大战略,全面加快老城区、木栾新区、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嘉应观景区、妙乐寺塔景区、陶封工业区、城北重工业区八区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赢”,正逐步走向繁荣富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新兴中等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第七、八届中华慈善奖、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

华北平原西起太行山南麓的武陟,东达大海,南至大别山脉,北到燕山一带。在这块南北长宽5、6百公里的巨大的扇形区域里,武陟既是整个平原的制高点,还是扼守黄河河道的关隘。武陟作为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作为黄河文明摇篮的核心地区,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万里黄河第一观、天下黄淮诸河总河神庙——嘉应观在武陟,昭示着武陟在河防史上、黄河文化史上,与众不同的地位,成为黄河文化之乡的佐证。目前,依托嘉应观,武陟县已整合区域内黄河湿地、乡村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正在建设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和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通过项目的实施,武陟将成为展示黄河文化的窗口和黄河文化旅游度假的精品景区。

二、高效生态的现代产业体系

武陟县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现代三产服务为支撑,着力打造生态产业体系。

一是强力推进生态农业园区建设。实施了河南众慧欢乐世界和鑫居休闲观光农业园项目;成功创建12项农业示范工程,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发展专业合作社联社3家;新建家庭农场30家;全县流转土地25.9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51%。二是强力推进产业集聚能力。武陟县产业集聚区是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编制了500亩的标准厂房区规划,已完成300亩2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入驻企业达到206家,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为龙头,2013年分别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180亿元;全县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达2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11家企业跨入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百强行列,居全市第一位,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江河纸业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斯美特食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上市取得突破,飞鸿安全玻璃等6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进入上市准备期。三是强力推进三产及服务业发展。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获省批复;嘉应观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妙乐寺塔景区完成核心区绿化、硬化工程,启动建设寺庙区四座大殿,成功举办“黄河文化与妙乐寺高端论坛”;青龙宫和商村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豫北地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基地建成投用;建设了万佳汇商贸博览城项目;全县电子商务和网上购销完成成交额3003.4万元。

三、秀美宜居的生态城市

游人在龙泉湖

龙泉湖夜景

武陟县龙泉湖公园,占地500亩,以“植物造园”为主的、是一座有山、水、桥、亭、花草、灯组成的生态水上公园,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供人们休闲健身。

武陟覃怀公园占地1080亩,绿地覆盖率在80%以上,是武陟县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该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的休闲场所,同时优化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内涵品位,使县城更富生机、更有神韵、更具灵性。

武陟仰韶文化园,占地400亩,按照“绿色整洁的武陟、历史悠久的武陟、文化深厚的武陟”的理念,规划为两轴四区。两轴:南北向的绿色文化景观轴,东西向的历史文明景观轴。四区:仰韶文化展示区,武陟文化展示区,林间休闲健身区,历史名人展示区。

一是规划体系日趋完善,编制了龙源路街景设计、城市供排水、詹店新区供排水等专项规划。二是全面加快“八区”建设,中心城区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建成投用城市规划展览馆;实施了5个重点区域的和谐征迁,“1357”工程全面改造完成,龙泉湖生态园、覃怀公园、仰韶文化主题公园等建成开园,城区新增绿地47万平方米。三是实施了生态水系工程。加大中水利用力度,提高雨水综合利用效率,兴建引黄补源工程--老武嘉渠县城段修建项目、引沁工程--引沁入城水系工程,向二干排注入清水,建立完善以黄河水、沁河水、中水、雨水为动态水源的河道生态补水体系,合理调配雨水和再生水进入城市河道循环,逐步建设环城生态水系循环系统。四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两横一纵”道路建成通车,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新区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投用。五是交通网络畅通发达,武陟县地处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圈,境内郑晋、济东2条高速贯穿东西;郑常、新洛2条省道交汇县城;京广铁路穿境而过,有焦作东站、老田庵2个火车站;县城距新郑国际机场80公里。目前,武西高速桃花峪黄河大桥竣工通车,郑焦城际铁路建设年底通车,詹泗路改线(S104)、郑云高速等工程全面实施。六是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局,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碧水蓝天的绿色环境

打造绿色环境,是武陟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灵魂。一是实施蓝天工程。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限期治理,对焦作韩电发电有限公司、武陟县西滑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脱硝工程和脱硫除尘改造。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禁止露天烧烤活动。开展煤场环境专项整治。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河南煤炭物流有限公司为依托,建立标准化煤炭物流园,全县其他小煤场全部迁入煤炭物流园。二是实施碧水工程。组织实施以“关闭一批,搬迁一批,转产一批,治理一批”为核心的“利剑”、“风暴”、“飓风”等综合整治行动。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40家小炼油、33家小皮毛、92家小制革、15家小化工企业进行了拆除关闭。以皮毛(制革)、造纸、化肥、热电等重点污染行业深度治理为重点,累计投资近2亿元,对瑞丰纸业、华丰纸业、绿宇化工、江河纸业、华康化工等24家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完善治污设施,提高污染治理水平,确保达标排放。同时,制定补助政策,对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对转产为无污染、低污染项目优先办理相关手续,全县排污大户如:建民纸业、珠峰纸业、海兴纸业、天风纸业已积极响应整治要求,自觉关闭到位;圪当店村伊真实业公司、奥利雅皮业已基本转产结束。目前境内省控东碑村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化学需氧量40mg/L、氨氮5mg/L以下;省控渠首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化学需氧量30mg/L、氨氮2mg/L以下;市控蒋沟河断面水质达到化学需氧量40mg/L、氨氮2mg/L以下。三是实施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加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武陟县在原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拟在二干排、共产主义渠、一干排交汇处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拟在新第二污水处理厂下游启动建设占地400亩左右、日处理10万吨人工湿地净水项目。对污水处理厂一期进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将从目前的一级B标准升至一级A标准。目前第二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项目正在编制方案。四是建立污染企业整治机制。建立了污染企业取缔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依法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关停取缔。目前共取缔非法小炼油、小化工、小油毡等“十五小”、“新五小”企业24家。五是构建环境安全防控体系。设立自动监控中心,用于监控全县重点企业自动在线情况。在主要河流渠首断面上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15家废水污染源和污水处理厂、6家废气重点污染源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今年,2家燃煤电厂正在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并安装DCS系统。六是严格环境准入。近几年,全县共拒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16个,对珠峰纸业、海兴卫生纸厂、建民纸业、天风纸业等重污染企业实施了淘汰落后产能,对明生皮业、万锦皮业2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

四、奋力跨入中等新兴城市

武陟县全县机关干部与广大人民齐心协力,铆足劲儿干,将通过2—3年的努力,坚定不移地把武陟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独具特色的新兴中等城市,力争到2016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7%以上,5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30%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老城区改造取得重大突破,木栾新区架构基本形成,产业集聚区跨入全省十强二星行列。形成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城乡建设统筹协调、人民群众充分就业、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发展局面,着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城乡统筹的示范区和焦作对接郑州的重要经济板块。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