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09:12:4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日喀则市,原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下县级市,行政公署驻地。地处西藏西南部、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汇流处,总面积3700平方公里,地形以平川为主,市区平均海拔3836米。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2013年常住人口10万余人,常年流动人口6万余人,下辖10个乡、2个街道,176个行政村,城市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市区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

日喀则,藏语意为“水土肥美的庄园”,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98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日喀则县改为日喀则市(县级市),隶属西藏日喀则地区管辖。同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6月26日,国务院批复撤销日喀则地区,设立地级日喀则市,原县级日喀则市改为桑珠孜区。

一、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日喀则市位于日喀则地区东部,西部和谢通门县以及萨迦县比邻,北部和南木林县接壤,南部和白朗县相衔,东部和仁布县以及江孜县交接。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汇流处。日喀则市属于藏南珠峰地区东北部的一部分河谷地区,属于喜马拉雅褶皱带的一部分,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撞击、断裂缝合带的典型地段。

江流湖泊

雅鲁藏布江贯穿东西,蜿蜒145千米,年楚河与之汇流。日喀则市境内雅鲁藏布江流水长约1800公里,穿流日喀则市河段长115公里,自西向东流经东嘎乡、聂日雄乡、城北办事处、边雄乡、江当乡、年木乡和联乡,雅江两岸多农田。

年楚河是雅鲁藏布江南侧的一大支流,它发源于喜玛拉雅山良岗岗日峰北坡的现代冰川——明湖,全长108.4公里,流经日喀则市河段长33公里,自东南向西北流经甲措雄乡、曲布雄乡、城南办事处和城北办事处,另外还有纵横交织的季节性河流37条。

气候环境

日喀则市处于河谷地带。最冷月份平均气温为2~12℃,最暖月份的平均气温为10~18℃,年平均气温为6.3℃,可算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量集中在七、八月份,而且多夜雨,干湿季节明显。日喀则一带日光充足,气候温和,具有明显的季风和干旱高原性气候特征。

二、主要资源

土地资源

全地区耕地面积7.77万公顷,常年播种面积7.33万公顷,待开荒面积3.3万公顷;草场面积964.6万公顷,可利用草场面积733.3万公顷;宜林、宜草、草甸地2万公顷;可采森林面积4.13万公顷,林木蓄积量1000万立方米;水资源总量约372亿立方米,境内流域面积超过10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条,大小河流100余条,矿泉水资源丰富,沸泉、热泉、温泉较为普遍;已发现矿产资源有64种,其中比较重要的有金、银、铅、锌、锂、铜、硼等,具有品位高、储量大、易开采等特点。

生物资源

日喀则市药材资源丰富,常用药材品种有虫草、贝母、天麻、雪莲花、红景天、大黄等300多种。

日喀则市动植物资源丰富。据初步调查,日喀则市有被子植物2106种,裸子植物20种,蕨类植物222种,真菌136种,苔藓植物472种,地衣植物172种,主要包括林木、药材两大类型。常见林木品种有喜马拉雅冷杉、喜马拉雅云杉、桦树、西藏落叶松等,其中长叶云杉、喜马拉雅长叶松、喜马拉雅红豆杉是特有名贵品种。主要药材有贝母、党参、冬虫夏草、天麻、雪莲花、黄芪、胡黄莲、独角莲、红景天、当归、大黄、首乌、紫苑等约千余种。据初步统计,日喀则市共有哺乳类动物53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6种,飞禽206种。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野生保护动物56种,其中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长尾叶猴、雪豹、黑劲鹤、棕尾虹雉等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开发前景较为乐观,太阳能资源丰富,旅游产业潜力巨大,珠穆朗玛峰、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等驰名中外。 日喀则市以珠穆朗玛峰为首的冰峰雪山和原始森林带,神山、圣湖、草原,名寺古刹,独具特色的后藏人文风俗习惯。 从拉萨沿雅鲁藏布江溯流而上,沿途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镶嵌于群山之中;而扎什伦布寺则是日喀则的象征,寺院依山而筑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江孜的白居寺拥有众多佛塔,被誉为“西藏塔王”,寺内的壁画总观结构连贯,局部看自成一体,白居寺和西藏的文化宝库萨迦寺都是西藏的宗教中心。从日喀则继续往南走,将到达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日喀则市区平均海拔3836米。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