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08:46:0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成都市生态建设走在了西部的前列,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中,“锦江白鹭湾生态湿地项目”,以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为主,集科普、旅游、展示、生态保护为一体;“龙泉山脉生态植被恢复工程”筑牢了城市绿色生态屏障,显现出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秸秆规模化产业化利用项目”,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实现了从单纯环境效益向综合效益的转变,在发展生态经济方面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西蜀文化林盘群项目”具有浓郁西蜀文化气息,在生态文化和生态生活方面具有代表性、典型性。

案例一:锦江白鹭湾生态湿地

申报案例简介:

白鹭湾湿地系成都环城生态区“六湖八区”之一,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其中一期总投资15.6亿,面积3.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是一个集科普、旅游、展示、生态保护为一体的城市湿地。湿地内的植物主要有菖蒲、鸢尾、美人蕉、蒲公英等植物品种200余种,海棠、芙蓉等乔木10万余株,植物绿化率65%,陆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 主要动物有鹭科、雁鸭科等湿地水鸟。项目于2012年12月动工,历时5个月,于2013年5月底竣工。是成都市率先建成的都市生态湿地,力争为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建设起到探索示范作用。

白鹭湾湿地立足于现代化的城市形态、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优美化的城市生态“四态合一”的理念,突出湿地保护、突出生态重建、突出社会效益的“三个突出”。对生态环境较好、最精华、最具湿地特色的区域实行封闭保护。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植被,采用大量乡土物种进行植被恢复,借原有水系统形成了水面湿地,而陡沟河从中串联,形成了长达6公里的水域生态景观。同时白鹭湾湿还具有生态涵养、水质净化、景观休闲、水量调蓄、抗洪防涝等多重功能,湿地分为浏览活动区、重点保护区、湿地展示区、科普展示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域,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和绿道等功能项目。

2013年5月30日白鹭湾湿地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以来,到目前为止接待游客约80万人,不管是湿地的建设,后期的管理,得到了广大游客、社会的充分肯定,获得了“成都市2013年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四川省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成都文艺志愿者活动基地”等奖项,具备并已完成“国家级城市湿地”申报工作,2014年成功通过了“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验收。

湿地景点有:

1、白鹭湖:位于湿地东侧,是湿地第一大水景区,水域面积500余亩。四周遍布有听鹭岛、绾雾香舟、花海梯田、驼峰夕照等精致景点。泛舟湖中,可尽享湖水微波荡漾,湖畔万木葱茏的柔美意境。

2、白鹭洲:位于湿地西侧,是湿地第二大水景区,水域面积300余亩。洲上白鹭成群,绿道蜿蜒穿梭,银杏倒影水中。漫步翠堤,揽翠赏绿,放眼远望,景色奇丽。

3、听鹭岛:紧邻湿地最大湖面白鹭湖,地势较高,三面环水,名贵乔木繁多,自然景观质朴,常有白鹭栖息于此。近听白鹭引颈吟唱,脆鸣悦耳;远眺湿地场景壮阔,尽收眼底,是放飞心情的绝佳之地。

4、凌波阁:依白鹭湖而建,具有观湖、赏景、品茗、休憩等功能,是一处绝妙休闲怡情之所。观水栈桥延伸湖中,让您近距离体验亲水的乐趣。

5、绾雾香舟:湖边的水杉挺拔俊秀,郁郁葱葱,茂密深邃,仿佛走进一个清雅的世界。芳草碧绿,暗香迷人,缕缕轻雾,浸人心扉。木桥托着美梦启航,香船载着梦想远行。

6、花海梯田:紧邻白鹭湖,与听鹭岛遥望,四季花卉呈梯田状群集,竞相绽放,蜂飞蝶舞,芳香醉人,烘托出一幅绝美的梯田花海景观,别具乡村田园风情。

7、芦荡飞雪:长长的木栈道“静悄悄”地穿梭其间,两旁的芦苇随风飘荡,沙沙声衬着一片宁静,金秋十月,天高云淡,芦荡飞雪,苇浪翻波,美不胜收。您可曲径寻幽,定格美丽倩影。

8、荷塘月色:近千亩的荷塘,香荷盛开,蔚为壮观。近看亭亭玉立,远观凌波翠盖,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让您在游走间,静心品味朱自清笔下那醉人的美景。

9、竹篱耕读:沿着白鹭湖水岸线,由低到高的农作物层叠翠涌,绿意盎然,绕湖环碧的翠竹随风飘曳,青翠欲滴,宛如一幅恬静自然的乡间风景画。徜徉其间,似有一种回归田园、耕读生活之感。

10、观演平台:位于湿地主水面白鹭湖东侧,利用碎石与砧木建成的原生态观演台,在水景、植物的簇拥中,您可尽情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倾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尽享艺术的无穷魅力。

11、游客中心:位于湿地北侧主入口处,可为您提供导游、主要景点介绍、湿地宣传片等服务,同时科普中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您认知各种植物、水生作物及花鸟,了解植物的生长习性和湿地水质净化原理,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的湿地知识科普场馆。

12、湿地水质净化区:位于白鹭湖与荷塘月色之间,是以生态景观方式建设的水质净化区域。区域内种植大量的芦苇、香根草、姜花、香蒲等水生植物,除对水质进行生物净化外,还兼具生态性、景观性,形成水草相依、层次丰富的湿地景观。

申报理由:白鹭溪生态湿地体现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产业效益三统一,是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白鹭湾湿地的建设坚持“立足生态”、“亲水亲民”、“公益优先”、“文脉相承”、“发展持续”五大原则,是对城市绿色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是加快建设“美丽锦江”,努力打造“宜人成都”的重要举措。

2012年,成都市全面启动“六湖八湿地”湖泊水系建设:用五年时间,依托现有水系,在环城生态区建设6个湖泊、8片湿地,将湖泊河道水系面积比例由7%提升到21%。 其中,以白鹭湾为核心的锦江区三圣水生作物区是最早建成的生态湿地之一。开放近一年,它正慢慢发挥其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促进成都大气和水生态环境的改善。

前不久,由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绿色中国2013•环保成就奖”颁奖揭晓,白鹭湾湿地荣获“绿色中国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殊荣。

白鹭溪生态湿地,在恢复和保护各类水体生态,进一步强化水系在保障城市公共安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充分展现了城市的生命力;将水系及滨水地区形成核心集聚力,形成山水相依、人水相亲、绿水相映、生态友好的城市人居环境,充分展现城市的亲和力;同时,白鹭湾生态湿地以水脉承载文脉,在大型水体湖畔、重要道路节点、主要水系沿岸打造富有成都特色的文化地标,进一步改善了城东片区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又一个休闲好去处,为打造生态成都再增添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