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万源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40:4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万源市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案例

一、经济社会综述

万源市位于四川东北部,地处川陕渝三省市结合部、七县市交汇处,是连接川陕渝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属秦巴山区核心地带,是国家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嘉陵江和汉江的分水岭。是原川陕革命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秦巴山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市),也是四川扩权强县试点县(市)。万源素有“万宝之源”美誉,土壤天然富硒,是中国三大富硒带之一、四川省唯一天然富硒区。万源富硒茶、万源马铃薯、大巴山老腊肉、蜂桶蜂蜜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旧院黑鸡(蛋)获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巴山雀舌”获“中国驰名商标”;大竹河“板角山羊”注册了原产地证明商标。万源天然气资源丰富,是“川气东送”工程起点之一。万源境内山水风光秀美,有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台山国家级地质公园、黑宝山省级森林公园和龙潭河国家3A级风景区等景点资源,森林覆盖率达62.9%,被誉为“天然氧吧”,是秦巴地区消夏避暑的胜地。

万源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秦巴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种资源丰富,有各类动植物2700余种,其中珍稀保护动植物有36种,中药材多达1200多种,是国家重要的“物种避难所”、“生物基因库”。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低海拔原始亚高山矮林生态系统在同纬度地区实属罕见。

2013年,全市经济发展突破“双百亿”,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亿元,同比增长9.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09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1亿元,同比增长17.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42元,同比增长11.8%;农民人均期内现金收入5253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列盆周山区第一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2350吨以内。

二、创建生态文明

近年来,由万源市主导,联合秦巴三省五县(陕西镇巴、紫阳;重庆城口;四川通江、万源)召开区域专门会议,共同加快秦巴山区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加强区域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建立资源环境预报预警通报制度,共同开展生态建设。2011年,在万源市第四届四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了“构建嘉陵江和汉江上游生态屏障”战略。2013年,在市五届三次党代会上,又进一步提出了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奋斗目标,明确了“生态立市、生态富市、生态兴市”的发展方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

根据经济地理区位、资源环境承载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人口和城镇化趋势,积极构建“五轴六区”的总体发展格局,2020年总体开发强度控制为2.38%。

——“五轴”:“五轴”五条重点发展轴。由G210国道—襄渝铁路发展轴、G65包茂高速公路发展轴、S501省道城万快速公路发展轴、G347国道发展轴和即将建成的巴万高速公路发展轴组成,是市域城镇、人口、产业密集带,市域空间开发的重点区域。

——“六区”:六个功能区块。主要包括中部重点开发区域、西南农业生产生态服务区、东南部低中山特种养殖及生态旅游区、西北农林生态经济区、东北部低中山水源涵养与脆弱生态恢复治理区、东部生物多样性保育区。

(二)加快转型升级

在工业方面,大力推进“工业上山进沟”,建设“工业梯田”,规划“一园五区”布局,园区面积达16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1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

在水利方面,加快推进以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为核心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寨子河水库骨干水源工作建设,全力推进“五江一河、六江一干、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

目前,该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平方公里,实施森林工程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9%。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开工建设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5个场镇生活垃圾填埋场。

(三)加强突破与提升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该市紧紧围绕“七项突破,七大提升”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再突破,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空间。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划定生态红线。全面开展5个省级生态乡镇、126个达州市级生态村、3513户万源市级生态家园等生态细胞建设。

二是自然保护区建设再突破,提升全市生态文明指数。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申报省级自然和文化遗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管护力量,新增管护设备,逐步实现保护区科学化、现代化、常态化管理。

三是饮用水源保护再突破,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启动城区饮用水源二期保护工程;完成全市51个建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标示牌和保护区防护设施建设工作。

四是污染防治再突破,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提位升级;开工建设白沙污水处理厂;加大对新上项目的环评把关力度,控制新增污染源。

五是项目争取再突破,提升环保发展动力。争取资金修建官渡场镇等污水处理厂,确保城区居民饮水安全;力争实施铁矿、皮窝等五乡镇连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六是环保领域再突破,提升环保发展潜力。做强万宝源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公司发展道路,实现公司规范化运作;做大保护区,挖掘保护区发展潜力,启动野人坪和老君山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逐步实现万源生态文明建设多维、立体推进。

七是自身建设再突破,提升环保队伍能力。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二级达标能力建设;基本完成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

(四)着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该市将立足万源作为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区的实际,着力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符合国家生态功能区产业政策的绿色建材、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和旅游度假产业,积极构建节约、高效、环保的低碳产业体系,真正把万源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今年5月,万源市成功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名单,成为四川仅入选的4个县(州)之一。目前,该市已完成《万源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并通过了四川省发改委和环保厅的初审。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8月,成立了《万源市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意见》起草领导小组,预计在10月底完成该实施意见的撰写工作。

三、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近年来,万源市始终围绕“生态立市”战略,以生态资源为后发优势,以建设生态万源、森林万源为工作目标,坚持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两手抓,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一)“生态战略”支撑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森林资源保护规划,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城乡绿化和“金土地”工程。2013年以来,治理水土流失26平方公里,关停河道非法采砂点64个,关闭木材非法经营加工点28家,新增造林8万亩。同时,3个乡镇、17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村庄)”,1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5个省级生态乡镇环境规划通过评审;花萼山、八台山成功列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保护地,大巴山国家级地质公园正式授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功。

(二)特色农业助推经济增长。依托“富硒、生态”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四区”建设,积极实施种植业“百万亩”工程和养殖业“万千百十”工程,着力打造“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基地”,发展富硒特色产业基地70万亩,新建养殖小区50个、规模养殖场206个,出栏旧院黑鸡1050万只、生猪80.1万头、肉牛8.8万头、肉羊29.7万只,巴山雀舌边销茶生产线开工建设,中博农旧院黑鸡养殖基地建成投产。成功创建“三品一标”和知名商标16个,新增达州市级龙头企业4家,新发展专合组织147家。实现农业总产值39.9亿元,增长4.1%。

(三)特色旅游开发方兴未艾。抓住被列为限制开发区的有利时机,以建设秦巴山区旅游度假基地为目标,出台突破性发展旅游业十条措施,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生态休闲养生基地、中国中央山地度假公园”,完善烟霞山、黑宝山、花萼山旅游景区规划,确保八台山―龙潭河旅游景区和花萼山国家自然遗产保护项目开工建设,打响“川陕夏都,万宝之源”旅游品牌。目前,全市新增三星级酒店1家、全省旅游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1个。2013年接待游客15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85亿元。

(四)森林食品开发前景看好。建成核桃基地10万亩,树花菜基地3.5万亩,香椿基地1万亩,建立树花菜省级森林食品基地6000亩,加上板栗、银杏、香菇木耳等森林蔬菜实现产值60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05元。花萼绿色食品公司“花萼印象”牌树花菜森林食品荣登四川“天府七珍”品牌榜,“树花菜干菜”、“树花菜香辣酱”、“树花油”、“树花菜茶”等系列森林食品,分别获得“成都2011年中国农业产业博览会金奖”和“义乌2011年中国林业产业博览会两个优质产品奖”。

(五)林下种养业如雨后春笋。一是流转林地43万亩,林农获利2144万元,发展旧院黑鸡26.8万只,养殖板角山羊1.4万只。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特种养殖。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万源市长城特种养殖场流转林地1.2万亩,养殖野猪0.3万头、七彩山鸡0.6万只、野兔1万只,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三是林地开发利用成效突出。源丰公司在曾家乡土坝子、茶垭乡石马河村租赁800亩土地,培育核桃嫁接苗,务工村民人均增收7000元。四是林药发展形势喜人。现已发展以金银花、木瓜为主的中药材8810亩,年创产值4000万元;五是大力发展林下养蜂。以蜂桶为主、带动堰塘、花萼等乡发展的林下养蜂业已累计达到10万余桶,并以蜂桶蜂蜜注册,蜂民收入超千元。

四、民生持续改善

近年来,万源市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修订完善《万源市城市总体规划》,盖家坪棚户区、达陕高速公路城区连接线、国道210线城区段改造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依法拆除城乡违法违章建筑3.4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5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2.4万人。巴万高速公路、国道347线长石至川渝界改建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新建续建联网路、通村路453公里,开通乡镇农村客运班线6条。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处,解决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整治病险水库3座,完成后河长坝乡段、庙沟河支流防洪治理。建成新农村综合体2个、新村聚居点88个,3个乡镇、17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村庄)”。规范林地流转秩序,强化林政资源管护,关闭非法木材经营加工点28家,新增人工造林和培育森林8万亩。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测,治理水土流失26平方公里,关停河道非法采砂点64个。

五、荣誉风采

2013年,万源市成功创建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2014年5月,万源市被国家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