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太白县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29:4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位于陕西西部、宝鸡市东南,1953年设区,1961年建县。在全国和陕西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太白县全境列入国家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还被纳入秦巴山区扶贫攻坚开发片区县。太白全境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地处秦岭南北分水岭,北连秦川,南通巴蜀,海拔最高3767米,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长冬无夏,春秋相连,年均气温7.7℃,夏季平均气温19℃,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城”;境内生物资源丰富,绿色植被覆盖率95%,森林覆盖率91.96%,共有57种野生珍稀动物和1700多种珍稀植物,秦岭“四宝”同栖于此,被誉为“亚洲天然植物园”、“中国生物基因库”和“陕西的青藏高原”,是国家自然保护区、秦岭生态功能保护核心区和全省重点水源涵养区,肩负着“三大保护”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太白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三化方针,坚持生态化、绿色化发展原则,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污染项目禁止落地的原则,坚持四个限制的原则,对工业、矿产开发、小水电、特色区域养殖业限制发展;持续实施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两大工程”,在生态战略、生态发展原则、生态工程实施和生态理念方面,主动作为,太白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环境建设,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级平安县、陕西省级教育强县等多项殊荣;相继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牛尾河自然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2012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项目考核全省第一,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考核连续两年全省优良。

在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太白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工作思路,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蔬菜、休闲、林特、生态工业四大特色产业,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兴县富民的主导产业,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200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800余万元,对园区建设、质量认证、品牌打造、龙头企业等给予重点扶持,建成方才关绿色蔬菜科技示范园(二期)、店子上生态田园观光农业示范园等绿色科技示范园6个,引进扶持陕西米禾等龙头企业7家,发展蔬菜产销合作社57个,培养经纪人260多名;全面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蔬菜生产技术标准,17个蔬菜品种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欧盟、美国有机蔬菜认证,蔬菜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2013年,全县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10.6万亩,产量40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休闲产业。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把生态休闲产业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营的方式,引进北京万景、湖北卓越、西部投资三大集团计划投资42亿元,着力将黄柏塬、青峰峡、青峰山三个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实现休闲产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近年来,多方筹集资金7.44亿元(其中:投入财政专项资金5700万元),全面加快生态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已建成的青峰峡森林公园、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分别达到国家AAA级和AA级景区标准,今年正在争创4A级景区。2013年,全县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

三是大力发展林特产业。充分挖掘林地资源增收潜力,确立了“林上采、林中养、林下种”的林特产业立体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截至2013年底,累计栽植干杂果12.1万亩,中药材留床面积达到6万亩;栽植茶树120余万株,茶园面积达到300余亩,药王茶、雪芽茶填补了宝鸡市茶叶产业空白;发展土蜂5.2万箱、土鸡土猪6.5万头(只),大鲵、细鳞鲑等特种养殖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畜禽存栏达到26.4万头(只),实现畜牧产值6000万元。

四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按照循环、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结合县情实际,编制了太白县生态工业园区规划,规划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即将被列入省、市重点扶持的县域工业集中区计划盘子。同时,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农产品向旅游产品转化,着力打造富民支柱产业。截至目前,总投资5.5亿元的集蔬菜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业观光、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四川煜群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建成8万吨蔬菜深加工车间和10万吨冷库;总投资5200万元的1.8万吨天然山泉水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基础,预计8月底前投产;投资10亿元的龙源风电开发项目已列入国家第四批核准计划,正在办理环评、电力接入审批手续。

经过努力,太白县生态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三个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后,太白县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继续把生态县建设摆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和效益,在全国率先建成美丽太白、幸福“慢城”。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