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13: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卫自2004年设市以来,城市建设坚持以“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休闲中卫”为定位,以建设宜居、休闲、生态美城市为目标,高品位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了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深度融合。十年来,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4.4平方公里,城镇人口36.5万人,建筑面积1920万㎡,城镇化率34%。其中,沙坡头区城市建成区面积由设市前10平方公里增加到36.1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8.5万增加到18.5万,建筑面积由86万㎡增加到900万㎡,城镇化率达到46.7%。集中供热能力从160万平方米增加到525万平方米;集中绿地从14公顷增加到1250.25公顷,公园占地面积从8公顷增加到544.95公顷,水面面积从0.64公顷增加到224.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51平方米、绿地率35.07%、绿化覆盖率36.99%;城市中心区日供水能力4.2万吨,日处理污水能力4.2万吨,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200吨。

一是抓路网,拉框架。先后建成迎宾路、平安路、彩虹路、环城东路等30多条新区主次干道建设,新、改、扩建老城区“二十街八巷”,安装路灯3.2万盏,城市规划区道路通车总里程近300公里,是设市前的10倍,基本形成了“八横十纵”的城市主干路网格局,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

二是抓绿化,提品位。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做足“绿”字,做活“水”字,全力打造绿色中卫、生态中卫。重点抓好“一区”(中卫工业区)、“一岸”(黄河金岸)、“两城”(老城、新城)、“三水”(景观水系、六中八小、五馆一中心)、“三湖”(香山湖、应理湖、黄河湿地湖)、“十带”(新建道路绿化带)等地段的绿化,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水绿环绕的城市绿化生态体系,绿化面积达到1250.31万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化基本形成了步步见绿,步移景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新格局。

三是抓设施,提功能。新建新区机关单位办公楼27家,新区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实施新老城区供排水工程,敷设供水主管网140公里,排水管网110公里,建成区城市排水管道密度2.9%;建成了生活垃圾收集及处理、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中水回用、污水收集及处理和城市集中供热工程。扩建高庙公园,改建红太阳广场,新建文化广场、五环广场、美利广场、行政广场等;建成大河之舞主题文化公园、“五馆一中心”等城市地标性建筑,天然气入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在景观水道、香山湖、应理湖安装全永磁悬浮风光互补路灯3800套。

四是抓改造,提质量。共实施旧城改造项目17个,完成了6700多户“城中村”农房拆迁改造,面积约160万m2,改造率达90%左右。相继建成了美利城市花园、水木兰亭、众一山水城、香山秀府等一批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中高档住宅小区和阳光家园、黄湾新村等农民新居,建筑面积210万多m2。市民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城市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从2007年的27m2增加到2012年的33m2。投资20亿元对14片城中村和棚户区集中拆除改造,新建安置小区120万平方米,填平补齐了便民设施,直接受益群众5600户。

五是抓管理,提水平。建立 “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机制,并在全区推广。新划定绿荫停车泊位1848个,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场134处。坚持化堵为疏,转变管理方式,通过兴建全民创业城、商贸综合体、四季鲜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增加商贸摊位供给量,同时,按照经营业态将摊点就近迁入统一划定的场所,政府为百货、饮食、烧烤等摊点定制标准化摊位,违规占道经营行为明显减少。加强车辆“三防”,对运输车辆车轮带泥上路行使、包裹覆盖不严以及不设置护兜的车辆严管重罚。制度化规范“门前五包”,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与4761家商户签订了市容环境卫生“一定五包”责任书,为临街商户发放垃圾桶,向市民发出文明公约倡议书,每天通过电视、报纸曝光典型不文明行为,爱护环境卫生潜移默化为大多数中卫市民的自觉行为。

六是抓精品,提形象。发掘中卫作为旅游城市的特质,以“城旅一体化、城市景区化”的理念规划建设水系、景观、公园、地标建筑等,建成了城市景观水系以及香山湖、应理湖、黄河湿地公园、腾格里湖,水域面积占到建成区面积的20%。积极推进建筑设计和建筑风格创新,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保证建设服从规划,“五馆一中心”、“五大广场”、“大河之舞”主题公园等建筑突出了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成为中卫城市形象地标。

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城净、设施配套、文明和谐的新中卫正在宁夏西部崛起,中卫市因此成为沿黄城市带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最具特色美的城市之一。中卫市先后获得“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100强”、“中国人居环境改善杰出贡献奖”、“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创新型城市”、“2011年城市榜投资环境最佳城市”、“2012年度最佳生态发展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2012年度全区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度全区建筑管理先进单位”、“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十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中卫市“沙漠之魅、大河之舞、丝路之魂、党项之根、生态之秀、城市之美”的独特形象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