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57:5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位居湘西南,毗邻两广,总面积1222平方公里,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现有大小水利工程59580处。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以水兴区,以水强区”战略目标,优先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水利,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2年荣获湖南省“芙蓉杯”水利建设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先后被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区和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综合整治试点县区。

1、领导重视,政策倾斜,资金集聚,民生水利建设卓有成效。为抓好水利建设,冷水滩区里成立了以区长为指挥长,分管农业的区级领导为副指挥长,区农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水利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各乡(镇)也相应成立水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定点联系,挂牌负责。制订了《冷水滩区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意见》,出台了水利发展基金、民间投资水利、水利工程用电用地税费优惠等优惠政策。从2007年开始,冷水滩区财政每年预算300万元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2011年起,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决定连续五年每年预算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2011年冷水滩区共争取水利项目资金6300余万元、整合涉农资金8000余万元、民间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同时发动群众筹资投劳折资约1100余万元。

2、突出规划,强化治理,注重保护,生态水利建设展现新貌。冷水滩区制定了《“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冷水滩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联通试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全面实施“四年度四区域”规划,即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4片主要农业生产区域(每片3个乡镇)农田水利配套建设。按照“规划一片、治理一片、成效一片”要求,突出“五个优先”连片整治,即旱涝严重,治理后见效快、受益广的区域优先;主导产业和涉农企业生产基地的区域优先;土地流转好、已形成规模生产的区域优先;乡镇和村组积极性高,群众配合好并主动筹资投劳的区域优先;连片(面积2000亩以上)能充分体现建设成效的区域优先。近年来,冷水滩区投资2962万元,对石溪江普利桥、杨村甸段和普利桥镇花桥河花桥街镇段10.58公里河流进行了连片治理,投资630万元,完成了卉塘、力山、黑神庙等3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18.1平方公里。近年来,冷水滩区将区域内13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部分骨干山塘、农村重要河段划定为乡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明确保护区范围,明确专职管理人员。同时,按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要求,将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全区用水总量等4项水资源管理指标纳入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考核内容,全力保护水生态环境。

3、创新融资,强化管护,水利建设生机勃发。冷水滩区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以承包、租赁、股份制改造、拍卖等形式为重点,对以小型水库、小池塘、小抽水站、机井及渠道为代表的已建小型水利工程设施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将双牌支渠管理所、岭口水库管理所定性为准公益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设立了13乡镇水管站,实行了区乡共管。该区是湖南省水利投融资改革试点县区,制定了《永州市冷水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组建国有独资水利建设投资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将区属国有部分资产过户到公司,用于融资抵押,融资1亿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该区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对个人自建的工程由投资人管理,政府负责提供技术服务;对政府组织建成的工程,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将经营权交还给群众,调动群众管护积极性;对涉及面广、利益复杂的农田灌溉和农村饮水工程,引导群众组成用水户协会,负责用水调度、水费征收、工程维护、矛盾调处和资金使用管理等。目前,该区成立了用水户协会42个,成员达600余人,对1.8万亩农田的灌溉工程和2.1万余人的饮水工程进行民主管理。将小(一)型水库管理员移交乡镇统一管理,聘请126名小(二)型水库管理员,负责管护水库,确保安全运行。

4、常态建设,长效管理,规范考核,永续水利建设良性发展。冷水滩区全年抓水利,四季不断线。春季抓验收,对上年度安排的工程要求全面收官,确保汛期前交付使用;夏季查缺口,根据汛期暴露的问题,全面记录在案;秋季补漏洞,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早开工、早竣工;冬季大会战,实行全民动员,大兴水利。同时根据一般性旱、涝规律,雨水多的年份则主修抗旱蓄水工程,雨水少的年份则主修防洪保安工程。设立永州市冷水滩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专门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对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拨付、工程招标、开工竣工、质量监理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做到面上有专人督促指导,点上有专人监督管理,村组有专人主动协助,保证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工程质量以及建设资金投入总量与规划相符。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整合资金项目建设参与单位,实行过硬的目标管理责任考核,签订责任状,切实建立“区域集中,分别实施,各表业绩,各记其功,论功行赏,利益均沾,奖罚分明”的工作激励机制,确保水利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