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14:49:5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态雁城

衡阳是镶嵌在湖南省中南部的一座山水生态名城,北连洞庭、南控两广,钟灵毓秀、寰中佳丽,一直为湖广大地方圆百里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湖南省第二大城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衡阳因山而得名。其坐落于南岳衡山之南,山南水北为“阳”故称衡阳。南岳衡山五岳独秀,七十二峰首峰回雁矗立城中。衡阳因水而出名。湘江、蒸水、耒水三道水口锁大江,湘江大S弯、耒水U型弯、蒸水Z型弯纵贯全城,沿江而居、十字型人居格局,衡阳城被评为全国六大风水城市之一。衡阳因雁而命名。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衡阳的图腾为大雁,故衡阳城雅称“雁城”。衡阳因人而知名。造纸术发明家蔡伦、一代宗师王船山、清湘军名将彭玉鳞、新中国元帅罗荣桓等生长于斯。衡阳因文而闻名。宋兴之初四大书院之首石鼓书院兴于此,南岳佛道共存一山堪称一绝,李白、杜甫、刘禹锡、韩愈、朱熹等慕名而来。

衡阳天生“聚宝盆”、一方福地。先人追求天地人和、天人和一、自强不息,神农创耒、大禹治水、蔡伦造纸、船山立说;当代衡阳人坚持生态立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建设“两型社会”,加快发展清洁低碳循环经济,着力建设“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山水人文协同夯实了衡阳城独特生态格局和永续发展基石。

——2013年,衡阳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4.5%,优良天数为345天;全市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2.3%,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单位GDP能耗下降6.94%,二氧化硫和氨氮比2012年分别降低3.2%和3.7%。

——2013年,衡阳市城镇化率、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8.1%、33.4%、36.27%,与2012年相比分别提高了0.2、0.4、1.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62平方米。

——衡阳市已建成11个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各县市区均配建了1座污水处理厂,新增处理能力35万吨/日,新建和改造排水管网442.63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为76%;市本级已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2座,日处理能力1000吨,卫生填埋率达100%,已运行危险废物处理中心1座,年处理危险废弃物及医疗废弃物3.64万吨。

——衡阳市目前共有29个乡镇、59个村荣获了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荣誉称号,南岳区南岳镇等7个乡镇荣获全国生态乡镇称号,衡山县福田乡白云村等3个乡村荣获国家级生态村称号。

湘江新区

(此案例作为老工业基地改造、城市工矿棚户区改造、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而建成的“现代化两型新区、生态社区”提供素材)

衡阳三江汇流,“神来之笔”乃湘江新区。

湘江新区,坐落在衡阳市湘江、蒸水、耒水三道水口汇合区域,总面积17平方公里,来雁新城、滨江新区似“双子星座”布局湘江两岸,来雁、珠晖双塔锁江聚财,千年石鼓书院似航母出海,湘江新区集“一院两塔(石鼓书院、来雁塔、珠晖塔)”之文化底蕴、“三江汇流(湘江、蒸水、耒水)”之壮丽景象、“衡州四景(石鼓江山、青草桥头、朱陵仙洞、西湖白莲)”之美丽传说于一体,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一块亟待开发的宝地。

此地原名“合江套”地区,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聚集了100余家冶炼化工国有企业,创造了衡阳辉煌的工业史。进入新的世纪,因产业转型和环保问题,这片城市工矿棚户区域成为了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的重点地区,一度使得衡阳这座风水名城陷入了保护与发展、环境与经济碰撞和纠结之中。

顺应民意和时代潮流,在国家新型城镇化、两型社会建设、老工业基地改造、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和城市工矿棚户区改造等大政方针的科学指引下,“合江套”地区凤凰涅磐、迎来新生,突出“水绿环城”理念和“尊重山水风格、彰显历史文化、打造现代新城”思路,将衡阳独特个性、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联系在一起,让老合江套地区蝶变成“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点亮了湖南的“江心之眼”,全区整体搬迁企业100余家、改造棚户区6600余户、总拆迁量达到53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配套投资达523亿元、价值总投资将在1000亿元以上,标志性地将“湘江新区”建成为衡阳的现代商贸核心区、文化风情展示区、旅游休闲引领区、城市开放示范区,历史性地打造衡阳山水与雁城文脉相融相促的现代新城,成就衡阳最美片区、湘江璀璨明珠和会呼吸的灵动地带。作为典型文化生态社区、两型社区,真正做到了显得出美景、聚得拢人气、存得下文化、记得住乡愁,预期聚集人口在20万左右。整个建设期为2013-2020年,分别基础设施建设期、核心价值打造期、全面优化完善期。

其中,来雁新城于湘江以西区域,总面积8.9平方公里,按照“一带(石鼓书院至来雁塔沿江风光带湖湘文化走廊)、一心(来雁文化广场与石鼓文化广场之间的商务中心)、两轴(指五一大道商业发展轴、内环北路商业发展轴)、四片(特色社区、生产性服务与创业园区、综合性居住区、游憩文化休闲区)建设,总体绿化率达55%、开发容积率在3.0以内;滨江新区于湘江以东区域,总面积8.1平方公里,定位“休闲、健身、生态、旅游”主题,建设休闲文化区、滨江水生活区、湿地山地公园,总体绿化率达70%、开发容积率在2.5左右。

自正式启动以来,衡阳湘江新区建设来势迅猛、如火如荼。衡阳市委、市政府按照“一部两体”的总体架构管理和运营,成立了高规格的指挥部,组建了来雁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滨江新区投资有限公司2个投资运营主体,全面实行“封闭运行、权力法定、责任兜底、自负盈亏”操作模式。整个规划设计实施国际招标、丹麦公司承担,坡、谷、台、滩、丘等原生地形地貌随形就势,书院文化、大雁文化、酒文化、石鼓文化、水师文化、工业文化和谐共生,“两桥一隧(青草桥、耒水桥和湘江隧道)、两塔一院(来雁塔、珠晖塔、石鼓书院)、一道(国际自行车赛道)一带(生态景观带)、一部(高档游艇俱乐部)两园(湿地、山地公园)”浑然一体,坚持依山就水、自然天成,保留原始风貌、延续文化内涵,不搞大切大填、大拆大建。全区所有公益性项目及土地整理由2个投资主体投入,以土地收益等城市收益为补偿综合融资到位资金150亿元以上,已经引进中铝国际、长江联合、匈牙利Skala投资集团、中铁集团、国泰君安、开元基金等30余家战略投资者入驻,综合完成投资在230亿元以上,其投入与产出综合平衡、且有盈余。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