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

发布时间: 2014-09-25 14:22:0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加强林业建设 打造生态洛阳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是一座风光秀美、独具魅力的优秀旅游名城,现辖1市8县6区,1个正厅级规格的洛阳新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开发区、1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92万,其中市区人口193万。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141亿元。现有“北方千岛湖”黄河小浪底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黛眉山、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北国第一溶洞”鸡冠洞、“山岳经典•十里画屏”老君山、“北国水乡”重渡沟,以及龙峪湾、天池山、西泰山、神灵寨等风景名胜,兼具南北风光之神韵。洛阳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牡丹花都、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洛阳是河南省林业大市,截止目前,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18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2.6%,活立木蓄积33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7%。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保护区面积112万亩。现有国有林场16个,经营面积137万亩。现有植物2500余种,陆栖脊椎动物365种,属于国家、省重点保护的162种。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实践和建设生态洛阳、宜居洛阳的重要举措,努力打造绿色品牌。抓住林业发展机遇,相继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地区防护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大批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通过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8万亩,涉及退耕农户20万户。实施了黄河上中游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市除汝阳、偃师外,所有县区划入天然林保护范围,天保区森林资源管护面积869万亩,划分管护责任区1163个,设立森林资源管护站、卡156个,护林员2055人,安置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富余职工2290名。建设国家级、省级公益林410万亩,并全部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启动了公益林、商品林森林保险试点,全市共有488万亩公益林和37.5万亩商品林纳入森林保险试点范围。实施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200余万亩,城市周边、村镇周边、河流两岸、黄土丘陵地区森林明显增加,景观林、生态经济兼用林比例明显提高。

在实施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的同时,洛阳市委、市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区域地形地貌及生态类型多样性的特点,将全市林业建设在地域上划分为山区、丘陵区、平原区、湿地区、城市区、通道区等六个区域,分区而治。2000年以来,洛阳市财政年均投入5000余万元,大力开展通道绿化、村镇绿化、城郊森林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累计绿化美化廊道6170公里,全市廊道绿化率达95%以上;乡级以上路段绿化率达到100%。完成全市2980个村庄绿化任务,村庄林木覆盖率平均达到42%。结合城郊绿化,建设了面积25万亩的北邙绿色生态屏障。大力开展城郊森林建设,全市城郊型森林公园面积已达13.5万亩,形成了森林围城的绿化格局,森林公园配备休闲设施,免费供市民休闲娱乐,惠及了全市人民。特别是2008年以来,组织实施了洛阳市林业生态建设五年规划和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年均完成造林50余万亩,9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5个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市森林覆盖率由42%提高到4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2014年启动了中心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工程,当年完成城市周边绿化面积10.8万亩。初步构建了“青山相望、绿带贯穿、森林成片、绿点均布”的绿化格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大力培育森林资源的同时,洛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业经济。近来年,在伊洛河川区发展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80万亩,培育木材加工、中药材加工、果品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家,培育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8家。全市经济林总面积达到240万亩,总产量7.3亿公斤,其中栽植核桃面积79万亩,形成了以北部崤山、邙岭地区为主的优质苹果基地,南部深山区核桃、板栗为主的干果基地。伏牛山、万安山区以杜仲、山茱萸为主的木本药材基地和市郊时令鲜果基地。洛宁县、汝阳县、偃师市、洛龙区、嵩县分别被国家授予苹果之乡、杜仲之乡、葡萄之乡、牡丹之乡、银杏之乡称号称号。全市花卉苗木总面积达到30万亩,其中牡丹种植11万亩,在全市形成了连霍高速孟津、偃师段两侧万亩黄杨基地,新安县新峪公路两侧万亩玫瑰种植基地,龙门西山万亩花卉苗木休闲度假基地,伊滨区南兆域和汉魏故城区域万亩高档观赏苗木基地,二广高速两侧以观赏和采摘为主的生态旅游基地,宜阳县安虎线两侧万亩花卉苗木生态旅游基地,汝阳县二广高速两侧万亩花卉苗木观光示范园,嵩县至白云山311国道两侧千亩薰衣草和玫瑰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和孟津县平乐镇万亩花卉苗木生态旅游基地等九大亮点花卉苗木基地;全市牡丹品种总数达到1300多个,在牡丹观赏、新品种培育、四季开花、产品研发等方面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累计流转林地197万亩,发展林下经济210万亩,成立各类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638家。先后建成各类森林公园和生态旅游区40余处,白云山、龙峪湾、天池山等成为国内闻名的生态旅游区,为古都洛阳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依托丰富特色的生态资源,洛阳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牡丹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成为蜚声中外的国家级文化盛会,跻身全国四大名会之一,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洛阳扩大对外开放、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每年举办汝阳杜鹃节、洛宁苹果节、洛宁绿竹风情节、新安樱桃节、孟津荷花节、白云山红叶节等,不定期组织湿地观鸟、森林风光摄影比赛等活动,宣传和展示生态文化魅力。每年还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全民“爱绿、护绿、植绿”意识不断增强。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