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3:42:1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工业新城”-魅力初现

生机勃发,产业之城。江津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双福、德感、珞璜、白沙四个重庆特色工业园,形成了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配件、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工业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2013年五大产业实现产值783亿元,连续11年跻身重庆工业十强区县,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双福、德感、珞璜工业园跻身300亿级园区,德感园区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绿色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珞璜园区纳入15个重庆市绿色循环低碳产业示范园之一。商贸物流业蓬勃发展,遗爱池商圈和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攀宝钢材市场、冠强汽车商贸城、西南酒类物流中心、普洛斯珞璜物流园、工艺品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蓄势待发。农业产值连续多年居重庆市第一,有全市规划面积最大的现代农业园区,是中国花椒之乡、柑橘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区)县、全国农业百强(区)县。

风景秀丽,长寿之城。长江穿城而过,十里滨江路风景如画,鼎山公园郁郁葱葱,获评中国人居范例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四面山逶迤连绵、游人如织,望乡台瀑布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瀑布之一,四面山入选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公园。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山、塘河、白沙、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双峰寺、石门大佛等为标志,古镇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旅游正方兴未艾。江津是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百岁老人分布最均匀的长寿之乡,也是重庆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政通人和,幸福之城。江津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民生贡献奖,科技工作、特殊教育、农村中医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均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县(市),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是全国武术之乡。民生投入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0%以上。“五大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全面落实城乡救助政策,各类困难群体的得到有效救助。现有9所高等院校,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百年名校,年均投入1.1亿元建立贫困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体系。宜居宜业魅力不断增强,市民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2013年江津区成功创建“重庆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区”,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称号。目前,我区正努力创建国家模范城区,持续深入开展以环保“五大行动”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八大工程,突出源头护水、防治并举、加大投入、强化配套、节能降耗、优化结构、多创联动、城乡共建,有效推进了各项创模工作,优化了经济结构,提高了城市品位,改善了生活品质,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