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3:42:1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魅力江津

江津位于重庆西南,毗邻四川省合江县和贵州省习水县,是重庆辐射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幅员面积32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0万,辖4街24镇,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陈独秀晚年寄居地,是中国长寿之乡、武术之乡、楹联之乡,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5亿元,全社会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亿元,进出口总额7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279元,地方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历史悠久,人文之城。江津始建于南齐永明五年(公元487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建制史,1992年撤县设市,2006年撤市设区。古往今来,涌现出明代工部尚书江渊、共和国开国元勋聂荣臻、“联圣”钟云舫、“白屋诗人”吴芳吉等杰出人才,培育过中科院院士周光召、两弹元勋邓稼先、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等现代英杰,留下了聂帅陈列馆、天下第—长联、江公享堂、莲花石等众多高质量的人文景观。

区位优越,便捷之城。江津处于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的前沿口岸,城区距重庆主城42公里,江北机场70公里。长江流经境内127千米,可用岸线资源占全市的1/4,有国家级深水良港5个,有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在重庆二环周边。重庆二环高速、渝泸高速穿境而过,成渝、渝黔铁路过境15站135公里,重庆三环高速江永、江綦段即将开通,渝黔高铁、江习高速公路已动工建设,合璧津高速、成渝高速复线即将动工,渝昆铁路、轨道交通5号、17号线等有望于近期实施,江津加速与重庆都市功能拓展区融为一体,具备承东启西、接南转北、通江达海的集散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