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淮滨县

发布时间: 2014-09-18 13:39: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淮上江南

淮滨县地处河南省东南部,县域面积1208平方公里,人口76万。这里降水充沛,生态自然资源丰富,淮河、洪河、闾河、白露河四河环绕,境内河渠纵横、塘堰密布,天蓝水秀、魅力独特,素有“百里画廊、梦里水乡”之称。淮滨县城坐落在淮河北岸,京九铁路纵贯城区,淮息淮固高速连接大广、沪陕,淮河淮滨港是河南最大内陆港,通江达海,以此构建了“公、铁、水”立体交通网,可以说是“立中原而通八方,居腹地而达九州”。

近年来,淮滨县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纳入美丽淮滨建设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积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淮滨日益成为一个创业者向往、投资者留恋、居住者舒心的活力开放之城、易业易居之地。具体实施六大工程:

城市一角

生态规划工程。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修编完成《淮滨县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把县城发展定位于“水景生态园林县城”,充分突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水乡特色。围绕“打响淮河牌、做活水文章”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东西湖水景园林带、淮河沿线水景园林带、平安大道水景园林带的科学构想,并邀请国内知名设计院完成了东西湖水景园林带的规划设计。为加强生态保护管理,先后编制完成《淮滨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淮滨县生态创建规划(2013-2025年)》、《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淮滨县林业生态县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13个纲性文件,探索符合淮滨实际的生态建设标准和模式。目前,生态县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河南淮滨天镜湖(饮马港入淮口)国家级湿地公园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展开。同时,按照产业、村庄、土地、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五规合一”的要求,正式启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倾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乡村。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