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滕州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20:3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生态滕州

二、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滕州素有“滕小国”之称。滕始于黄帝,因境内泉水“腾涌”而得名。周灭商后,武王封其异母弟叔绣于滕,乃称“滕国”,秦置滕县,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名滕州市。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三国”是指滕国、薛国、小邾国;“五邑”是指“灵丘、昌虑、欢城、戚城、湖陵”五座城邑),境内有距今7300年的“北辛文化”遗址,表明这里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西周时期,在这里建立了滕国、薛国,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勇于自荐的毛遂、招贤纳士的孟尝君、造车鼻祖奚仲的故里,名人辈出,人文荟萃,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墨子“兼爱非攻”的科学思想、鲁班的创新意识、滕文公崇尚“仁善”的传统美德、毛遂勇于自荐的进取精神,几千年来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墨子、鲁班文化,龙泉塔、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汉画像石馆、博物馆、墨砚馆、王学仲艺术馆等“一塔六馆”,成为全国最大的历史文化广场,被评为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墨子纪念馆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处园林式、多功能的墨学研究基地,系统展示了平民圣人的科技智慧,墨子森林公园成功创建 “国家森林公园”。鲁班纪念馆成为全国目前建筑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纪念鲁班的专门场馆。汉画像石馆共陈列汉画像石500余块,建筑规模、陈列布展以及汉画像石的数量与质量,均为全国县级之最,石刻图景直观再现了大汉王朝的强盛与繁荣。墨砚馆是山东省首家砚台博物馆,存放的“墨子砚”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王学仲艺术馆被书画艺术界誉为“江北兰亭”。滕州重点规划实施了柴胡店葫芦套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坞洪山口文化创意产业园、龙泉龙腾水街文化创意产业园、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宗泽文化产业园、北辛水韵文化园、莲青山文化产业园等10余处文化产业基地。滕州连续九年举办了微山湖湿地红荷节、举办了九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先后被评为 “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市)”、“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市)”,“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