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济源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15: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市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辖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70万,位居河南洛阳、焦作及山西晋城、运城四市的中间地带,素有“豫西北门户”之称。1988年撤县建市,1997年成为河南省最年轻的省辖市,2003年被列入“中原城市群”,2005年被列为河南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多年来,济源人民秉承着愚公移山精神,艰苦奋斗、务实重干,先行先试、创新创造,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济源紧紧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新兴的地区性中心城市”的总定位和“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坚持走“城乡一体化”的总路径,按照“持续求进、力求先行”的总基调和“发展求特色、建设出精品、创新当尖兵”的总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2013年生产总值完成460亿元,增长12%左右;财政总收入完成56.4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4.6亿元,增长1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6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3亿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94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958元,增长12.3%。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城市、全国篮球城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文化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中美低碳生态城市、全国信息消费试点、全国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实施试点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济源是一座山水文化名城。济源地处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摇篮地带,历史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6000多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盘古开天等创世神话和传说均发源于此。相传轩辕黄帝曾在王屋山设坛祭天战蚩尤,开创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夏朝第六代君主少康曾在此建都;战国时代,古轵作为韩国的都城,位居“天下名都”之列;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设济源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济源古代历史名人众多,唐玄宗胞妹玉真公主曾在此求仙修道,玉阳公主在沁水河畔修建沁园,著名的词牌名“沁园春”由此而来;药王孙思邈常年在王屋山悬壶济世并终老于此;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此隐居多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著名诗篇。济源还是名相裴休、“茶仙”卢仝、北方山水画派鼻祖荆浩的故里。济源地处太行山南端、黄河北岸,境内大山大河交相辉映,山水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培育了王屋山、黄河小浪底、五龙口、济渎庙等知名景区。王屋山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道教十大洞天之首,是国家AAA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黄河小浪底融小浪底水库、黄河三峡于一体,烟波浩渺,壮丽秀美,被评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五龙口有纬度最北的猕猴群落,是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济渎庙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之精华,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近年来,济源旅游发展融合愚公文化、济水文化、道教文化、黄河文化、卢仝茶文化、荆浩画文化等特色文化,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山水文化旅游特色,荣获“中国旅游品牌榜最具人气旅游城市”称号。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