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10: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园区大道

苏州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风景旅游城市,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地处江苏省东南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现辖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总面积848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82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8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65万人。

苏州干将路

苏州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目前仍座落在春秋时期的原址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三纵三横一环”的河道水系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的独特风貌。全市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5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31处,其中国家级34处、省级138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中国大运河(虎丘景区云岩寺塔)等10座园林景点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昆曲、古琴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山周庄、吴江同里、吴中甪直和木渎、太仓沙溪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充满江南水乡风情。苏州拥有太湖四分之三以上的水域面积,太湖13个风景区有8个在苏州境内。2003年我市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至2006年辖区5个县级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国家园林城市群。2007年列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

工业园区中央公园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苏州市先后抓住农村改革、乡镇企业发展、浦东开发开放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机遇,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三区三城”总目标,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引领、聚焦转型、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扎实推进稳定增长、科技创新、经济国际化、城乡联动、社会建设等重点工作,稳中求进,量质并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模范市、国际花园城市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