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08:1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森林龙岩全景

龙岩市通称闽西,位于福建省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东临厦门、漳州、泉州,南邻广东梅州,西连江西赣州,北接三明。现辖新罗区、漳平市和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五县,总人口297.7万人,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

图说;红色圣地-古田会址

一、龙岩名片

1、红色圣地。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1929年在龙岩上杭古田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会上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件;1933年11月,毛泽东在龙岩上杭才溪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55年-1965年间授衔的闽西籍将军68名。

2、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客家土楼神奇神秘,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奇葩”,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岩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是汉民族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起点和重要聚集地,全市80%的人口是客家人。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累计超过120万人。著名侨领胡文虎先生、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等名人政要的祖籍地就在龙岩。

图说:阔叶树林

3、绿色宝地。龙岩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福建三大林区之一。全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363.1万亩,占土地面积的82.7%,其中有林地面积为2177.3万亩,林木蓄积量1.17亿立方米;现有生态公益林702.2万亩,占林地面积近29.7%;商品林1660.9万亩,占林地面积的70.3%;森林覆盖率76.23%,连续38年居福建省首位。有梅花山、梁野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台山、王寿山、西普陀、龙岩等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马尾松主产区和优良种源区、全国重要的盆花生产基地。是福建省重要矿区,已发现矿物种类64种,其中金、银、铜、铁、无烟煤、高岭土、石灰岩等16种矿物探明储量居福建省首位。

4、新兴城市。龙岩还是海西加快崛起的新兴城市,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79.9亿元,增长11.2%;财政总收入249.14亿元、增长5.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17.21亿元、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81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10578元、增长12.6%,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个高于目标。


1   2   3   4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