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02:1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郴州全景

一、郴州基本市情

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湖南的“南大门”,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1995年撤地建市,是全国首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现辖2区(北湖、苏仙)1市(资兴)8县(桂阳、永兴、宜章、嘉禾、临武、安仁、汝城、桂东),总面积1.9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13万人。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约占总面积的四分之三。

图说:古树名木

郴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郴州是“一个汉字一座城”,“郴”字独属郴州,自秦置郴县始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2011年发掘的距今约6000年的桂阳县千家坪遗址,填补了湘江上游史前文化的空白。郴州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神农作耒耜于汝城耒山、作农耕于嘉禾、尝百草于安仁,开启了中国农业文明新纪元。杜甫、韩愈、秦观、苏轼、周敦颐、米芾等留下了绝世佳作。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湘昆世代传承,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在此交融。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郴集训,成就了“五连冠”的辉煌。

图说:通道绿化:高速交汇处

郴州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湖南扩大开放的前沿地区。

郴州毗邻广东,靠近港澳,自古为“楚粤之孔道”,处于“珠三角”与“长株潭”、“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与大西南两条经济带的交汇腹地,是湖南和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是内地的沿海、沿海的内地。境内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及复线和106、107国道纵贯南北,厦蓉高速公路横贯东西,特别是京广高铁使郴州进入了与广州、长沙的“同城时代”。随着湘深高速公路的通车,以及郴州机场、桂永郴赣铁路和三南、桂宁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郴州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