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濉溪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57:5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濉溪经济开发入口

濉溪经济开发区1993年成立,1998年批准成为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关怀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力开拓、锐意进取,投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已逐步成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型现代化工业区、优秀企业的摇篮,先后荣获“2011浙商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中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安徽省装备制造产业化示范基地”、“安徽省首届投资环境5A级开发区”、“安徽省创新型园区”、“安徽省铝基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称号。


图说:区内企业

濉溪经济开发区与濉溪县城一水之隔,批准面积20.95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16.7平方公里,人口6万人,产业工人2.6万人,已入驻企业230家,其中规模企业8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初步形成了三大主导产业:即以富士特铝业、华中天力、美信铝业等为代表的铝基新材料产业,以矿山机器、高罗装备、中臣科技为代表的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和以理士电源、巨成化工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


图说:濉溪经济开发区公租房投入使用

2013年开发区财政总收入完成4.4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同比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规模企业13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8亿元,同比增长23.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8亿元,完成任务的107%;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22.5%;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185亿元,增长21.7%。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57.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8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2%;实际利用内资60.67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任务的101%;入区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入园工业项目15个。

图说:龙池公园风景宜人

开发区在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厂、华润燃气等项目已投入运营的基础上,将加快推进铁路物流专用线、科创大厦、工业地产等生产性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在医院、学校、银行等项目已入驻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星级酒店、大型商超、金融投资平台、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配套项目的建设进度,形成工业企业与服务配套企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使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图说:安徽美信铝业有限公司厂区一隅

下一步,开发区将围绕铝业基地、机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形成强势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全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和谐有序、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创新型工业新城,努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十二五”末,可实现工业总产值400-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30-150亿元,财政收入12-15亿元,在濉溪县“皖北当先锋、全省创十强”的整体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