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蔚县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43:0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是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大县,过去受“有水快流”政策影响,小煤矿遍地开花,产业发展畸形,不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最终导致了经济结构畸形、生态环境恶化、矿业秩序混乱、安全事故频发,为提高GDP水平付出了血的代价。当前,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面对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新任务、新要求,重新审视县情,明确提出,今后蔚县的发展要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绿色发展”主题,致力构建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经济发展新格局。

{蔚县风光}

一、走好煤炭资源“循环利用”之路。煤炭是蔚县最大的资源优势,蔚县不能不挖煤,但不能光挖煤,要依靠煤,但不能依赖煤,深入做好煤文章是蔚县的关键之举。蔚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远景储量24亿吨。由于过去煤炭产业链条短、安全系数低、经营粗放、效益低下等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全县政治、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此,我县及时从理念上、思想上、行动上调整和转变煤炭产业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实施循环开发,综合利用,致力构建以煤电为主的重要产业支撑。做优做精煤炭工业,加快推进整合重组煤矿技改和矿井安全标准化建设步伐。全力支持北阳庄矿井达产增效、德胜庄矿井开工建设,支持开滦、冀中、肥矿三大集团规模开发、安全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条,支持蔚州矿业煤矸石综合利用和鑫宇物流煤炭洗选加工项目扩模升级,发展与煤炭生产相关联的下游产业和配套产业。加快培育绿色工业,将蔚县电厂项目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撑性项目全力推进。以扩大清洁能源规模为重点,依托“燕山、恒山、太行山”三山交汇、海拔较高形成的丰富的风场优势,集群式发展风电产业。加快老爷庙梁风电、西水泉风光互补等项目建设,年内全县风电装机规模达到60万KW,着力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聚集区。同时依托电厂建设,延伸产业链条,谋划实施粉煤灰制砖、脱硫石膏加工等项目,推进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百万千瓦风能聚集区}

二、走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之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蔚县突出的资源禀赋,做深做细做足做活旅游服务产业,是蔚县实现转型发展的主要引擎。蔚县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国保文物大县,拥有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拜灯山和蔚县秧歌等人文资源,拥有河北第一峰小五台、奥地利国花雪绒花等旅游资源。近年来,通过深度挖掘,主打剪纸牌、生态牌、古建牌、民俗牌,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受到了李长春、刘云山等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今后,我们将立足于旅游资源禀赋,围绕民俗精品大区建设,特色化发展、差异性打造京西休闲旅游目的地。整合文化要素。以《火树金花》表演为引领,整合民俗资源,创编优秀剧目,提升演艺水平。加快与中信基金等大公司、大集团合作,借鉴凤凰古城等地成功经验,着力打造暖泉古镇民俗产业园。以剪纸为引领,依托中国剪纸第一街,加快建设蔚县非遗(剪纸)综合性保护示范基地,探索集“创意开发、加工制作、推介销售”为一体的运作模式,引导剪纸产业集团化发展,着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整合旅游资源。以小五台·金河口、飞狐峪·空中草原等4A级景区建设为引领,主动融入环京津休闲旅游带,打造精品黄金线;以地方风味小吃、地方特产为引领,开发丰富的旅游商品,活跃旅游市场,进一步拓宽旅游收入渠道。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