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茶园新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34:2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 概述

茶园新区位于重庆五大功能区中的都市拓展区,是南岸区“三区两带”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是重庆大都市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力和服务影响力,是全市科教中心、物流中心、综合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主城生态屏障区,以及未来新增城市人口的宜居区。茶园新区地处重庆主城区东南,与两江新区隔江相望;三山一江环抱的茶园新区是主城最佳居住区,是南岸区新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按照规划,茶园新区城市与经开区产业将互动发展,未来人口规模达100万以上,将建成生态环保、交通便捷、智慧宜居、功能完备的江南新城。茶园新区管辖范围约41平方公里,控规范围24.5平方公里。控规区域建成区面积6.4平方公里,在建区8.9平方公里,可用区面积约9.2平方公里。

新区发展将以“产城融合”为核心理念,打造宜居生态型、宜业创新型、生活智慧型新城区。到2020年,江南新城包括茶园新区、经开区、广阳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153平方公里,将着力打造西部手机基地、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西部智能家电基地,并将建成专业市场集群、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大型人口集聚区。未来,这里将是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创业园、新都会、智慧城”。建成一个100万以上人口的生态宜居,投资宜业的江南新城,把茶园新区建设成为重庆高端产业集聚区、智慧城市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二、生态历程

早在2010年茶园新区就进行生态绿地系统规划,推出“生态茶园、品位茶园、浪漫茶园”城市发展主题,提出“宜居茶园,幸福之城”的发展理念,针对性做出了“树城、花城、水城、公园、绿地”的建设为宜居茶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任管委会主任马勇说:“别人是在城市里建公园,而我们是要把城市建在公园里”。正是这样的发展理念和观点,为茶园今天的生态发展描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茶园有河滨、溪谷、山脊、荷塘、水库、风景道路、鲜花大道、景观大道,还有别墅群、洋房小区、绿地公园、中央主题公园、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更夺人心魄的是满眼的绿。在茶园新区将 宜居茶园幸福之城”这一主题确定为茶园新区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时,便开始以实际行动阐述宜居和幸福的涵义,努力使茶园新区成为最宜居最具幸福感的地方。适合居住,适合经商,适合购物,适合休闲,适合生活,这才是一个成熟城市的成熟形态。为了促使新区早日成熟,新区提出了“社会事业先行”的发展理念,加快了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发展步伐。

为了强化茶园新区中心城市意识,成为真正的综合城市体,茶园新区构建数字化城市、规划第二个大学城、建设总部基地。茶园新区将社会事业与产业融合,有意识地搭建创新中枢,将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创新要素相联系,形成茶园新区创新平台。茶园新区作为一个独立的综合城市体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大脑中枢”。这就是茶园新区寻求“茶园中心”,脱离城市组团概念的优先发展的一条途径。以社会事业强化城市创新功能,是茶园新区一种先进发展模式,它一箭双雕地完成了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和城市创新功能的打造。

当“宜居”成为每一个城市的最高追求时,青山绿水便成为城市生活的最高膜拜。当很多城市推去钢筋混凝土建筑,种花植树堆山时,茶园新区已经悠然在天赋的山水之间,构建宜居,追逐幸福。来过茶园新区的人,对茶园有这样的场景描述:苦溪河花红柳绿,清风抚岸,清秀的山影映衬着不远处鳞次栉比的楼群,白鸥散落其间。

选择茶园,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随着茶园新区城市化建设的提档增速,居住在这里的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满足感得到极大的提升。“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极目四野,一边是碧水蓝天,一边是花园般的城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茶园,茶园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每天早上,看着山上缭绕的薄雾,心情总有一种放飞的感觉;每天下班回家,感觉不是回家,而是来度假。这里既能亲近山水,又能享受都市的繁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城市建设者的智慧形成的交响曲正萦绕在新区蔚蓝的天空。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