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武进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25:4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三)生态环境稳步提升

四年来,武进区紧紧围绕“科学治太”的总体目标,继续狠抓落实入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三条入太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新增污水主管网和支管网各240公里。以截污接管、河道清淤、污染源整治为重点,对42条河道实施“清水工程”,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近年来,累计关停化工、印染、电镀等高污染企业488家,第一轮三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圆满完成,整治面积达218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2.9万人,示范区内农村环境显著提升。

2013年,全区淘汰落后产能5000万吨,关停污染化工企业(项目)45家(个),拆除懒汉炉620台,完成清洁生产审核76家,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绿化面积2.2万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3%,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7分。

[图说:春秋乐园夜景]

[图说:太湖湾]

(四)生态人居特色彰显

坚持高品质精致城区的发展定位,完善区域布局功能,深入推进“迎接花博盛会、提升城乡环境”两年行动计划,致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宜居城市。

四年来,全区累计创成国家级生态镇14个、国家级生态村10个、省级生态村51个,区级生态文明示范村45个;省级绿色社区15个,市级绿色社区32个,生态文明示范社区11个,省级绿色学校12所,市级绿色学校实现了全覆盖;绿建区发展势头强劲,省政府专题出台九大支持绿建区发展的政策,围绕建设“智慧绿谷”的目标,加快集聚绿色建筑技术和产业,全年新开工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超过50万平方米。村庄环境整治通过省级全域考核验收,“三高一路”沿线环境整治全面完成,环太湖风景路完成改造提升,35个村创成省级三星级“康居乡村”;城镇环境长效综合管理成效明显,完成花园社区、车站新村等35万平方米老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图说:郑陆镇牟家村]

[图说:太湖水治理]

[图说:西太湖揽月湾]

(五)生态制度有效落实

武进区上下不断把全社会的关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生态文明建设上来,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协调、公众参与”的生态文明推进机制。区政府每年都与各镇(开发区、街道)、各部门签订年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状,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分值在“科学发展百分考核”中占25分,远远超过了GDP考核占比。全区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其中2013年达到19亿元。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占财政收入比例达到18.9%。严格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互惠共赢。严格实行“三个不批”。2013年,武进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环境影响评价率达到100%。持续深入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建设,促进企业主动改善环境行为,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业数已达766家。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