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武进区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25:4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常州市武进区地处江苏省南部,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9万,下辖14个镇、2个街道、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开发区,改革开放以来,武进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在全国县级区域经济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在历届“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评比中均名列前10位,是“中国明星县(市)”、“中国首批小康县(市)”之一。近年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武进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到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武进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区”等众多荣誉,2010年,被联合国授予“人居环境特别荣誉奖”和中国首个“人居实验城市”,2011年,被环保部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回首四年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武进区始终坚持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始终瞄准“在全市挑大梁、全省当先行、全国占前位”的定位,在全区上下掀起了一场“千军万马抓环境,众志成城创生态”的“绿色风暴”。

[图说:横山桥镇五一村]

[图说:常州科教城]

(一)生态文化基本树立

四年来,全区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充分发挥能动作用,以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生态文明理念、环保低碳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武进日报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开设生态文明宣传专栏;团区委组织全区青少年开展“倡导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武进”系列活动;规模以上企业组织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全区90%的重点企业在企业内部都设置环保宣传栏;开展的环保进镇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环保四进”活动、环保双十佳评选、优秀环保作品评选、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系列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反响。2013年武进区的公众生态文明知晓率达到了94%。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