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定陶县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44:3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定陶县音乐喷泉}

区位和历史文化概述

定陶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菏泽市中部,辖10镇、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846平方公里,人口66万人。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紧邻菏泽市区,京九铁路,日南、济广高速穿境而,距济南、郑州两大国际机场200公里,与青岛港、日照港均有高速公路连接,自古以来为九省通衢、商贾云集之地。

定陶古称陶,据《史记》记载,春秋末期,越国大夫范蠡助越灭吴后,弃官携西施辗转至陶,“以陶为天下之中,遂定居焉”,定陶之名由此而始。范蠡居陶经商期间称陶朱公,“十九年间,三致千金”,三散家财,乐善好施,被后人尊为商祖,是民间信奉的财神。定陶是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历史上曾12次为国、8次为郡,是儒商文化、汉文化、曹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仿山、范蠡墓、法源寺、戚姬寺、汉高祖受命坛、梁王台等众多名胜古迹,定陶汉墓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成功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商圣范蠡像}

{汉风定陶}

社会、经济发展综述

2013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亿元,可比增长4.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6.2亿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9006元,增长10.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0亿元和60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17亿元和11亿元。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及菏泽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融入大市、加快科学发展战略,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城乡统筹、与大市同城一体,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坚持尊重自然、科学发展,打造文明永续的生态涵养区;坚持弘扬正气、维护正义,打造社会公平治理的创新区,把定陶建设成菏泽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好家园”。主要发展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7‰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做好融入大市基础工作。坚持北部新区先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发展公共服务、商贸物流业,带动文化旅游、高端居住产业发展。(二)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上项目,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三)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为城乡居民带来更多福祉。(四)着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抢抓政策机遇,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五)着力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以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根本,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以点带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整体水平。(六)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坚持统筹联动,创新思维,多管齐下,千方百计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七)着力推进各项改革。深刻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八)着力加强社会治理。以倡树正气、维护正义为主题,德治、自治、法治有机结合,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平安和谐。(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8项民生工程,办好28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县人民。


1   2   3   4   5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