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荔波县

发布时间: 2014-09-17 16:08: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生物多样性情况

为了进一步掌握和完善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的本底资源,为遗产地生物多样性变化和生态系统及环境监测保护提供更有效的科学依据,以促进荔波生态文明建设。2010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奔驰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项目”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进行“动物物种多样性调查”项目援助。该项目于2010年10月正式启动,2012年7月完成项目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制作、内业整理工作,并于7月30日在贵阳举行“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物种多样性”调查项目结题评审会,对调查所采集的物种标本进行了检查,同时展开了科学论证,并于7月30日—31日赴荔波世界遗产地核心区的大、小七孔、茂兰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踏查。《调查报告》初步查清了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物种多样性的基本情况,新物种(或疑难物种)的发现就是有力的证据。通过这次系列调查所得的资料,脊椎动物分别占贵州的该动物类群的比例是:鱼类占34.7%;两栖类占50%;爬行类占34.3%,鸟类占54.4%;兽类占48.6。专家组同时建议荔波

一是继续对某些类群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二是对此次新发现的物种(或疑难物种)进行认真的再研究,力求分类学研究的严谨、严格和准确。

三是坚持不断的利用高校和本土人才资源继续对遗产地国家级、省级和CITES名录的物种种群数量变动进行较为长期的生态学观察、监测和研究,发现变动规律切实做好记录。

茂兰峰从林海}

{大七孔}

{小七孔}

(三)民族文化多样性情况

荔波文化多样性强,历史文化品位高。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居住着汉、水、瑶、布依、苗、壮、侗等民族,形成了独具魅力、浓郁而又古朴的民族风情,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参观价值,丰富了旅游多元化的格局。在不大的范围里,多民族和谐共处,多种文化共同发展,各族文化自具特色,异彩纷呈,表现很强的文化多样性。如荔波花灯表演、山歌对唱、吹笔管、打刷把、赛龙舟、爬刀山、跳芦笙舞、陀螺赛、打猎舞等,至今仍很好地传承。盛大非凡的水族“卯坡”对歌,古朴神秘的瑶族凿壁谈婚和抢腰带,令人倍感新奇;特别是水族文字——水书,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有望申请成为世界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或世界记忆遗产。


     1   2   3   4   5   6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