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21: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六安市基本市情

六安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素称“皖西”,是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2000年3月撤地建市,现辖寿县、霍邱、金寨、霍山、舒城5县和金安、裕安、叶集3区,国土面积1.8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一;户籍人口710.3万,居全省第三。

六安是历史古城。

这里是上古四圣之一皋陶部族活动和聚居地,故六安又称“皋城”;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取“六地平安”之意置六安国,“六安”之名沿用至今;2006年发掘的双墩一号汉墓被评为当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所辖寿县历史上曾三为国都,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六安孕育了“三大鼻祖”,即司法鼻祖皋陶、豆腐鼻祖汉代淮南王刘安、兽医学鼻祖明代喻氏兄弟。

六安是红色名城。

1923年成立的直属中共中央的小甸集特支是安徽最早的党组织,1929年相继暴发了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组建了鄂豫皖边区最早的红色武装,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是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的主战场。革命战争时期有30万儿女英勇捐躯,涌现出了无产阶级军事家许继慎等一批红军高级将领,走出了洪学智、皮定钧等108名开国将军,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六安是资源富城。

全市有1000多万亩山场,近400万亩可养水面,120亿立方米的地表水资源,六大水库积蓄了Ⅱ类以上优质水源70亿立方米。全市粮、油、棉、麻、茶、羽绒等110多种农副产品产量丰富,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皖西白鹅羽绒、霍山石斛等名优特产品享誉世界;霍邱铁矿远景储量达30亿吨,全国第五;金寨钼矿钼金属探明储量260万吨以上,亚洲第一;六安玉储量2万吨,晶莹剔透,品质优良。

六安是活力新城。

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0.2%。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和人口扩展到67.5平方公里、66.2万人,滨水、绿色、人文特色进一步彰显。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近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近400公里,国省道2200公里,312、206、105等3条国道,合九、宁西、沪汉蓉、阜六等4条铁路营运里程393公里,已建和在建的沪陕、沪蓉、济广、合淮阜、合界和济祁6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六安始发到北京的高铁、境内新桥国际机场已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快捷交通网络,处于合肥1小时经济圈、武汉和南京2小时经济圈、上海4小时经济圈。

六安是希望新城。

自2000年撤地建市以来,六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10.3亿元,比上年增长8%;财政收入127.7亿元,增长13.5%;规模工业增加值408.2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845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4亿元,增长13.8%;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增长19.8%;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为20.8:47.3:31.9,工业化率达到40%。同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六安迈入了加速崛起、强市富民的崭新阶段。

绿色六安

二、六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优势

总的来说,六安在生态市建设上有四大优势。

一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大别山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是国家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六安市金寨、霍山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4个县区被纳入国家农产品主产区。

二是大气质量优良。

六安处于北亚带与暖温带过渡地带,季风气候显著。年平均气温14.6-15.6℃,年平均降雨量为900-1600毫米,蒸发量为1300-1500毫米。城市空气质量常年优良天数300天以上,连续十年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三是森林覆盖率高。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2%,南部山区达70%以上,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高峰240多座,拥有大别山第一高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第二高峰天堂寨(海拔1729米)。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堪称“天然氧吧”。

四是水环境优良。

全市地表水资源总量达91.7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达53.4万千瓦,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境内六大水库积蓄了Ⅱ类以上优质水源70亿立方米,是合肥、淮南等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六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六安拥有中国最早水利工程安丰塘、世界七大人工灌区之一淠史杭、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淮河上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临淮岗等等。优良的生态为六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橡胶坝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