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新区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46:4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日新月异的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

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新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新区发展,以产业作支撑,以城建树形象,以项目为抓手,努力建设生态、绿色、宜居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说:夕阳余晖下的开封西湖东京大桥

一、牢固树立生态水源保护理念,着力打造人水和谐新区

“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溢伴汴京”。开封是闻名中外的中华八朝古都,北方水城,六湖(龙亭湖、包公湖、铁塔湖、阳光湖、西北湖、金明池湖)六河绕汴京。开封新区充分发挥开封依水灵动的生态理念,规划建设了开封北方水城新景观——开封西湖(亦称黑岗口调蓄水库)。开封西湖位于开封新区和老城区之间,该区域原有马家河、西干渠、七支渠等3条河道。马家河主要承担防洪排涝功能,西干渠承担向下游干旱农区供水的功能。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开封市规划建设了近9000亩的开封西湖风景区,2011年4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风景区东起西护城大堤环堤路、西至一大街(附一大街)、北起北环路、南至宋城路,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300米,南北长约5公里。开封西湖全部建成后,将替代原来的水系功能,一是作为开封市的泄洪通道,防洪排涝;二是向干旱农区输送农业用水;三是向新、老城区生态水系补给生态用水;四是向市民提供生活用水。像郑州市区西部的西流湖公园一样,开封西湖也将成为全开放性的大公园。开封西湖风景区水域面积达6000亩,相当于杭州西湖的三分之二。从北向南,开封西湖被划分为6大功能区,依次为生态湿地体验区(生态湿地)、滨水休闲商业区(乐水)、文化艺术展示区(赏水)、历史文化演绎区(戏水)、人文主题体验区(恋水)、生态郊野体验区(憩水)。今年五一,开封西湖顺利实现蓄水,目前周边景观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各类仿古建筑已初具规模。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