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32:4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图说:承德市区鸟瞰图

承德市地处京津上风上水,是京津冀水源涵养重要区和防风固沙重要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将张承地区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这更加坚定了承德市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信心和决心,承德市将倍加珍惜此次机遇,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总抓手,全力打造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努力实现“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

一、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充分挖掘承德的自然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承德市先后制定了生态市建设、重点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划,实施了双百基地示范工程、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完成了生态防护林建设、污染源治理等10个方面256个工程项目,总投资累计达到296.3亿元,独具特色的生态体系业已形成。

一是大力实施生态造林绿化工程。

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等重点工程,以库区周围、风沙前沿、河流源头等生态脆弱区和环城镇周围等生态敏感区为重点,推广先进造林技术,飞、封、造并举,乔、灌、草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同步,建成了滦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林、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低山丘陵水保经济林等五大防护林为主的“生态屏障”。

二是着力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工程。

探索完善了“山上植树种草保水土,坡地退耕还林调结构;沿路设施农业增效益,河川速生杨树护堤岸;远山围栏封禁育林草,近村集中舍饲养畜禽;山下移民搬迁建新村,庭院特色菌菜增收入”的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治理模式。大力推行“百矿披绿”工程,加速矿山植被恢复、土地复垦和废渣处理,让依靠矿产资源造成的“千疮百孔”修复成“绿水青山”,让依靠矿产资源排放的“污泥浊水”修复成往日的“涓涓细流”。

三是强力实施生态环境整治工程。

用实招,出重拳,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和勇气,进行压钢减煤,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先后禁上各类水污染项目1000多个,关停中小企业524家,全市资源产出率达到2500元/吨。通过不懈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5.8%增加到2013年的55.8%,沙化面积比八十年代减少34.8%,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比建国初期提高了18.5倍;有林地面积3310万亩,占全省的44.7%,林木蓄积量6800万立方米,占全省的50%,被誉为“华北之肺”。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