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建设生态文明 共享绿色济源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20: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济源市是河南省不设区、不带县、体制扁平化的最年轻的省辖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是豫西北、晋东南的咽喉地带,总面积1931平方公里,人口70万,辖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3个省级产业集聚(开发)区。作为豫西北、晋东南老工业基地,济源市长期以来形成了以钢铁、铅锌、能源、化工、建材等为主体的重工业产业基础,重化工产业占工业总量的80%。面对资源约束加剧、要素保障趋紧、环境容量饱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承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提出了“调结构、促转型,保生态、促文明”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重化工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一、城乡一体,引领生态网络建设

作为河南省首批城乡一体化试点市,济源市城乡一体化实现程度达83%。2009年,济源市先后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济源市以城乡绿化一体化统揽创建工作,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建设、统一管理管护,统筹推进城乡森林生态系统、道路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流域生态系统建设,构建了城乡一体发展的绿色生态网络。2013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授予济源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二、三大机制,推进生态屏障建设

在植树造林工作中,面对“年年栽树不见树”的困境,济源市注重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手段来破解难题,以三大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在哪里栽树、栽什么树、谁来栽树、栽了树由谁来管”等实际问题。建立责任分解机制。将承包机制引入植树造林工作,分山头、分路段、分片区,责任到户、到企业,实行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一包到底。建立资金投入机制。把城市绿化资金列入财政专项预算,逐年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参与。建立资源管护机制。坚持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管护,完善森林资源责任体系、林业综合执法体系、林政执法督察体系,为重点林区安装了“电子千里眼”,实施全天候监控,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

三、特色工作,加快生态环境建设

自2005年以来,济源市连续开展冬春“3+1”(造林绿化、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中造林绿化是“3+1”工作的重头戏。九年来,济源市按照“城镇森林化、村庄园林化、农田林网化、廊道绿色化、森林生态化”的思路,对城区、镇区、村庄、道路沿线、重点区域、荒山荒坡等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累计植树8600余万株。通过在太行山沿线荒山裸岩地持续实施困难地造林绿化工程,打造荒山造林精品工程6万余亩,成活率达90%以上。

济源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展绿色镇办、绿色家园、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绿色景区、绿色道路、绿色社区“绿色单位”创建活动,激发了全市上下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民参与“三力合一”的建设格局,全市80%的单位达到“绿色单位”建设标准。

为拓展绿色空间,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态环境,济源市大力开展了“让绿于市、还绿于民”绿色共享活动,对25条城市主干道沿线单位、住宅小区、企业实施拆墙共绿;在城市各十字交叉口、空闲地等进行见缝插绿,街道树冠覆盖率达30.2%;推进生态停车场与机关单位绿地建设,新建地面停车场乔木树冠覆盖率达41.9%。

四、多措并举,加强生态文化建设

“义务植树”活动。济源市连年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立了青年林、三八林、读者林、党员林等各类纪念林20余处,并设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跟踪制度,在城区广泛开展树木认养、认建、认管活动,提高了市民生态保护意识。

“科普场所”建设。济源市依据“济水之源、愚公故里、生态文明、宜居城市”的理念,精心打造城市生态文化科普场所,建成了王屋山地质公园科普馆、九里沟野生动植物标本馆,在科技馆和城展馆设立了生态科普知识宣传专栏,在城市休闲广场、绿地、游园等公众游憩地均设有生态科普小标识或宣传专栏,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古树名木”保护。济源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制订了《济源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将全市390株古树名木纳入规范化管理;加大古树名木保护资金投入,认真落实管护责任,科学进行复壮保护。

“生态科普”宣传。每年的“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节日和活动期间,济源市团市委、市科技局、科协、妇联等部门,都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和市民,以各类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充分利用城市休闲广场、绿地、游园等公众游憩地设置的生态科普小标识或宣传专栏,传递宣传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和理念。

目前,济源市有国家级生态镇7个、省级生态镇11个、省级生态村133个,全市森林面积174万亩,森林覆盖率44.39%,城区绿化覆盖率40.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6平方米,道路林木绿化率97%,水岸林木绿化率85.17%,林网控制率95%,全市以薄皮核桃、苗木花卉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达23万亩,连续七年跻身环境质量良好城市行列,是中部地区唯一受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城市,被列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与绿色森林相依相伴,与碧水蓝天相亲相拥,是愚公儿女的的追求和梦想。相信在济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鼓舞下,构筑“绿色济源、生态济源、美丽济源”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济源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