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县:总量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19:3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实例及成效

自实施总量减排制度以来,武隆县先后关停了县水泥有限公司年产8.8万吨水泥、和兴水泥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水泥、天鑫水泥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水泥和长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水泥立窑生产线,关停了鸭江造纸厂年产3000吨瓦楞纸生产线,实施了民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羊角豆制品有限公司、白马光华生猪定点屠宰场生产废水治理工程,截止2014年7月全县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19座稳定运行及112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的实行,武隆县“十一五”总量减排取得全面胜利,2010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3.5%,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02.3%,二氧化硫下降6.6%,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18.5%。“十二五”期间,该县深挖潜力,通过上下努力,能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

二、采取的措施

(一)目标责任分解落实

总量减排项目每年按县委县府目标责任方式分解到相关单位或部门,切实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各环保目标责任制单位签订《责任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乡镇明确环保工作分管领导,有专职或者兼职的环保工作人员。

(二)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建高污染项目,控制污染物新增量。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将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性条件,总量减排制度实施以来,该县未建设任何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项目。强化环评审批备案制度和公布制度,加强“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对建设项目未验收擅自投运、久拖不验、超期试生产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三)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对区域内已淘汰并停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设备与产品,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已经淘汰、关停的企业死灰复燃。先后关停淘汰了武隆县水泥有限公司等四家水泥企业和一家造纸厂。

(四)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进度

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监督监管力度,加大对重点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促使企业完善好环保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制度,加强污染源治理,提高污染治理效率。强化治污措施,更新治理设备或采用先进技术,确保污染物控制指标的完成。先后完成了辖区内氧化铝厂烟气治理,重庆市山拔尔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烟气脱硝治理,捷利化工厂清洁能源生产治理等工程项目。

(五)科学规划,合理安排。

截止2014年7月,全县14个乡全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加上县和镇一级污水处理厂,我县目前已建成19个生活污水处理厂。2012年,武隆县将对尧龙、太白、银山、贵桐四家水泥厂以及红山铁合金、黔渝铁合金、遵义汇新公司分公司依法进行淘汰关停。

(六)围绕总量减排工作强化环境执法。

加强对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污染减排的环境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主要污染源的日常监督检查,提高检查监测频次,依法加大处罚力度,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确保重点企业污染物年排放量控制在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以内。

(七)建立健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制度体系。

建立《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责任制度》、《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方案》、《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制度》、《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察制度》等,按市府要求,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并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

(八)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武隆县以世界环境日等环境纪念日为契机,推动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学习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相关法规和知识,增强企业领导和县乡各级干部环境保护意识。广泛调动各单位、学校、社区等的积极性,深入持久开展污染减排宣传,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将污染减排作为环境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污染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国家采取的政策措施,宣传我市污染减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武隆县环保局

二0一四年八月十五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