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生态林业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18:5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福建省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首位,龙岩市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首位,连城县森林覆盖率达80.3%,名列龙岩市第一。连城县委、县政府把建设生态林业作为构建“生态美、百姓富”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森林覆盖率、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和林农增收“三增长”的目标,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发展非木质利用产业,实现林业生态建设和林农增收双赢。重点念好“造、育、护、富”四字经。

念好“造”字经。近年来,针对连城县森林资源分布的特点,将造林绿化任务重点落在迹地更新和林业生态脆弱区域,将造林绿化工作重点放在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上,将造林绿化核心工作放在林业生态脆弱区树种结构调整和林分修复补植上。2011-2014年,连城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5.09万亩,占龙岩市下达连城县造林绿化任务22.4万亩的112%。通过四年持续造林绿化,连城县的所有迹地全部完成更新造林,林业生态脆弱区基本完成了树种结构调整和林分修复补植工作,为连城县林业生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念好“育”字经。重点抓好未成林幼林和生态脆弱区域低质低林分抚育施肥,促进林木生长成林。文川河是流经县城的河流,文川河流域是连城县生态脆弱区重点区域,为了提高文川河流域森林植被,从2010年起,连城县连续把文川河绿色行动计划作为为民办的首件实事来抓,通过对文川河流域未成林造林和低质低效林分实施块铲施肥措施,使原来的“老头松”焕发生机,茁壮成长,根据对比实验,实施低质低效林分块铲施肥的林木年均生长量比未块铲施肥的年均多增长50公分。连续2年块铲施肥的“老头松”,郁闭度由原来的0.25提高到0.5。文川河流域森林覆盖率从68.4%提高到74.22%,提高5.82个百分点。2011-2013年,连城县累计完成未成林幼林和生态脆弱区域低质低林分抚育施肥22.69万亩,生态脆弱区域森林逆向演替已被扭转为正向演替,林分质量呈现出缓慢提高的现象。

念好“护”字经。为了减少森林资源非正常消耗,在落实森林资源保护政策方面,连城县严格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制度,禁伐天然阔叶林和严格控制天然林皆伐制度。在创新管护机制方面,将护林员由村聘村管林业站监督改为乡(镇)聘林业站统一管理村监督。改革后,实现了三大转变:护林员从兼职转变为专职,能更好地履行职责;由原来的个人巡山护林转变为以护林小组巡山护林为主,各小组相互支援的方式,形成护林合力,加大了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威慑力;由原来在本村护林转变为非本村责任片区护林,护林环境得到改善,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林业执法方面,坚持平时打击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对破坏林地和森林资源违法行保持长期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制等,森林非正常消耗大幅度减少。

念好“富”字经。如何做到“少砍树,也致富”,是发展生态林业的关键所在。连城县从发展花卉苗木、竹业、油茶和林下经济等非木质利用产业入手,不断做优做强非木质林业产业,促进林农增收。2013年,连城县年商品材采伐量5.6万立方米,比2011年12万立方米减少一半多,而2013年林业产值40.5亿元,比2011年林业产值实现32.1亿元净增8.4亿元,在木材产量减少的情况下,林业产值仍然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不断做优做强非木质林业产业。做优做强花卉苗木产业:一是注重政策撬动。制定出台了《连城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连城县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文件。2013年,除了实施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6个外,县财政挤出1000万元扶持73个花卉苗木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新增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0441亩,全县花卉苗木面积达3.27万亩, 2013年实现花卉苗木产值8.77亿元,花卉苗木从业户数达6899户,从业人数达1.1万人,连城县已迈入福建省花卉苗木产业大县行列。二是“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推动。县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连城兰花节、“海峡两岸(连城)兰花研讨会”、“药界大熊猫”·冠豸山铁皮石斛回归大自然等活动,提升了连城花卉苗木的知名度,推动了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三是品牌带动。围绕良种化、现代化、规模化和商品化发展目标,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如兰花,已培育兰花品种1200个、累计获得各类奖牌285个,朋口镇成为了全省首个“中国兰花名镇”,“连城兰花”先后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等。四是花卉苗木经济合作组织拉动。共组建花卉苗木经济合作组织115家,培育大中型花卉苗木企业64家、花卉协会2个;规模以上经营户1899户。通过持续扶持竹业发展,全县已建立丰产毛竹林基地34万亩,占全县毛竹林面积63万亩的54%,2014年,实现竹业产值实现竹业产值9.18亿元。大力发展现代油茶产业,全县已新建良种丰产油茶林基地面积3万亩。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2013年,新增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462亩,创建市级森林人家2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