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低碳生态智慧城发展模式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14:1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河西新城位于南京老城西南,是南京主城的西片区,北起三汊河口,南至秦淮新河,东依外秦淮河,西临长江,总面积约9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71平方公里,分为北部、中部、南部、江心洲四个区域。南部15平方公里和江心洲15平方公里是今后河西建设的重点地区,也是创建国家低碳生态智慧城的区域。

作为2001年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疏散三集中”、“一城三区”战略的重点地区,河西十余年来一直是南京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2011年,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将河西新城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河西新城坚持以“人文、宜居、智慧、绿色、集约”为理念,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国家智慧城为目标,积极探索实践我国低碳生态城市发展之路。自2012年2月江苏省住建厅和南京市政府签署《共建河西绿色生态示范城合作协议》以来,河西新城区已先后荣获了“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国家智慧城区”、“国家绿色商务区”、“江苏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在河西绿色生态示范城的探索中,河西新城区创新性地提出了包括“指标、规划、技术、管理、市场、政策、行动”等七位一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生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框架,以保证“低碳生态智慧”理念能实实在在地融入新城建设中。

1、建立综合指标体系

综合指标体系是低碳生态智慧城的工作总纲。河西建立了涵盖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紧凑混合用地模式、绿色友好生态环境、绿色资源能源利用、绿色宜居生活模式、绿色高效便捷交通、绿色节能环保建筑、低碳配置市政设施、健全管理保障机制等9个一级指标和66个二级指标的低碳生态智慧城指标体系。为了加强指标体系的落实,建立了指标体系实施导则,明确了指标的实施主体、实施要求和实施时间。

2、建立专项规划体系

规划体系是低碳生态智慧城规划建设的法定蓝图。河西建立了以法定城市规划为主体、低碳生态专项规划为技术支撑的全新规划体系。从2012年开始,河西编制了综合类、专项类、实施类等一系列低碳生态专项规划,包括低碳生态城总体规划研究,核心示范区低碳生态实施方案,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水资源、绿色交通、智慧城区、土方平衡、有轨电车、综合管廊、公共自行车、智能电网等规划。同时创新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一个规划”即控制性详细规划、“三个图则”即土地利用图则、城市设计图则和低碳生态图则的法定文件,从源头上保证了低碳生态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实。

3完善适用技术体系

适用技术体系是连接规划研究和工程实践的桥梁。河西基于2009年已颁布施行的《河西新城南部地区生态城区建设技术导则》,针对本地夏热冬冷的气候特征、高层高密度为主的建筑特征,形成地方绿色建筑适用技术导则,针对地下水位高、土壤透水性差的水文地质条件,形成地方绿色道路适用技术导则,以及生态堤岸、绿色照明等地方适用技术导则,并结合示范段建设,推动低碳生态技术的落地生根。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