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企业家两会声音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吴振山代表:养老问题如何破题?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3 来源: 中国网  何珊

全国人大代表、天山实业集团董事长吴振山作为两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一直关注养老问题,此次两会提交了《关于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的建议》,就养老问题如何破题提出真知灼见。

3月11日,吴振山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以一个企业家的视角探讨养老问题,并建议通过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解决养老这个难题。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仅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更考验着政府的智慧与决心。就在两会召开前,吴振山在河北人口密集的地区对社区居家养老的需求和可行性作了扎实的调研,并形成一份完备的建议提交今年两会。

吴振山告诉记者,我们国家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传统的养老模式很难满足日益迫切的养老需求。他指出,公益性的养老院、敬老院,门槛高,需要符合条件才能被接收,而民办养老机构的收费高,一般家庭很难负担得起。

正如他所说,中国老龄化已是刻不容缓的问题,亟需引入新型养老模式解决,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截止到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了14.8%。

吴振山在建议中提到的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选择居住在家庭中安度晚年生活的养老方式,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

吴振山,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大一部分老人并不愿意进各类养老机构,而是更多地青睐社区居家养老。他说:“好多年轻员工到了我们公司,就在当地安家置业,把老人接来后,老人并不习惯,上下楼不方便,也没处串门,可以说哪也走不了,举目无亲。”

吴振山在调研中也发现,老人还是愿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安享晚年。正是基于这份调研,吴振山建议大力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既能解决传统养老供给不足的难题,又能解决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而且,社区居家养老可以整合社区内的各种服务资源,投入少,效率高。

我国已有部分地区试点实行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总体普及范围还比较小,并且也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吴振山指出,要大范围推广还面临诸多困难,一是各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二是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层面有待拓宽,三是服务标准缺失,服务不规范,质量没有保证。

他告诉记者,与养老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多为“4050”人员(编者注:4050人员是指女40周岁、男50周岁以上的无职业人员。)或外来务工人员,本身文化层次较低,大都未接受专业培训,造成服务质量无法保证,满意度不高。”

他还在去年两会提交了在条件合适的小区建立托老所的建议,也是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可行方案。他说,在新开发的小区,到一定规模就要建幼儿园,再到一定规模,还要建小学。我认为除此之外,还应该建托老所,托老所和幼儿园、小学同等重要。

吴振山注意到,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相较城市更加紧迫。农村老人很难进入养老院或敬老院,加之许多是空巢老人,孩子在上学或工作,去孩子们所在的城市定居并不习惯,只能在家孤独地度过晚年。

吴振山建议,居家养老服务必须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主管牵头部门,协调民政、财政、工会、妇联、老龄机构、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共同关注这项事业,做到一起发力,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指导。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乐视网排名升至行业第二 发力...
·大众点评在线预订打通支付 可...
·腾讯高德抢推地图新版本 地图...
·电商又添新玩法 京东腾讯联姻
·搜索引擎有偿推广纳入监管
·阿里腾讯抢首单网络信用卡 双...
·《为奴十二年》中译本推出 电...
·央视成立片尾创新小组 《新闻...
·视频网站尝试"零时差"字幕 同...
·互联网金融大潮暗藏乾坤 你是...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 ...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