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焦点新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呼吁打造跨地域监管机制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耘

“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网购消费者经常受到质量问题困扰,有的甚至遭遇投诉无门的尴尬。”1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介绍,中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建议国家质检部门牵头打造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协作平台,建立跨地域、跨领域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协作机制。

“十年之后,你再不做电子商务的话,那么你将无商可务。”这是全球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和领军人马云曾说的话。

电子商务被定义为造梦的产业。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2012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7.85万亿,占GDP的13%以上。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万亿,达到一个临界点和引爆点。

戴天荣承认,电子商务正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在网购中出现的问题又让他担忧。

他说,目前有一些不法网商利用电子商务虚拟性的特点,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了货真价实的信用原则,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日益凸显。

“无法可依、无计可施、监管缺位、服务滞后”,这是戴天荣用16字来形容当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

他认为,电子商务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体追溯困难,电子商务产品信息、经营主体瞬息万变,因此产品的源头溯源管理工作也无法实现,电商平台企业自律措施无法固本清源。

他以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对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电商也一直采取严厉的打击态度,给予歇业整顿甚至关停处理,仍然难以从根本上限制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生产和上网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使电商平台成为问题产品的温床。”

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也认为,“电子商务蕴含巨大市场和无限商机,但由于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进行,容易引发种种新的法律问题。”

戴天荣建议借助产品质量大数据平台,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生产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和跨地域执法协作网络,加大力度实现“网上发现、追溯源头、属地查处”机制,实现“源头治理、净化环境、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乐视网排名升至行业第二 发力...
·大众点评在线预订打通支付 可...
·腾讯高德抢推地图新版本 地图...
·电商又添新玩法 京东腾讯联姻
·搜索引擎有偿推广纳入监管
·阿里腾讯抢首单网络信用卡 双...
·《为奴十二年》中译本推出 电...
·央视成立片尾创新小组 《新闻...
·视频网站尝试"零时差"字幕 同...
·互联网金融大潮暗藏乾坤 你是...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 ...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