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一行三会掌门人共话金融改革释放哪些信号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一行三会”的五位掌门人,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由于本场发布会“含金量”十足,社会关注度极高,当日早上7点就已有记者陆续赶赴现场,8点半就座无虚席,成为继3月8日王毅外长记者会后最火的一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对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贬值等热点问题做了回应。对于金融改革,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金融改革的内容都会执行的,只不过有些可以在一两年内实现,有些可能在三五年的跨度内实现。

“存款利率可能在一两年内放开”

周小川说,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这应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他个人认为,存款利率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放开。

利率市场化在短期内可能会推高利率

周小川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并在短期内带来稍高的回报,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可能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家庭作业”没做好

周小川指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做好;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和时点。这些年央行主要在解除对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法律法规、业务条例等。应该取消对人民币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

央行更关注人民币汇率中期趋势

周小川认为,市场上2月份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意见是有分化的。央行不必站边,支持哪一边或者不支持哪一边。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是很灵敏的。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我们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人民银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市场

周小川说,如果某些欧洲国家有热情,希望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我们会创造条件,让其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至于能不能形成中心,可能还要靠他们自己努力,也要看天时地利,看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不断创新发展

周小川表示,很多人都有热情发展人民币业务,这是个好事,也给香港带来很多机会。我认为香港有明显优势,香港有亚洲以及国际级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因此香港的这个地位还会进一步发展,起到更大作用。香港也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发展,不断体现更好的服务和更强的竞争力,对此人民银行历来是支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乐视网排名升至行业第二 发力...
·大众点评在线预订打通支付 可...
·腾讯高德抢推地图新版本 地图...
·电商又添新玩法 京东腾讯联姻
·搜索引擎有偿推广纳入监管
·阿里腾讯抢首单网络信用卡 双...
·《为奴十二年》中译本推出 电...
·央视成立片尾创新小组 《新闻...
·视频网站尝试"零时差"字幕 同...
·互联网金融大潮暗藏乾坤 你是...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 ...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