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职称英语考生频遭骚扰:真信息泄露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养老金统一揭城乡平等大幕 机关养老金改...·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网传自来水余氯加热致癌 专家称无流行病...·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两会最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民企代表们头疼:人才去哪儿了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用工大省。这些年,不少民企都遭遇招工难的问题:大学生留不住;熟练技师不好找;新生代农民工不只为赚钱更要尊重。今年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再次出现“提前返乡迟迟归”现象,这让不少民营企业主感到头疼。

他们苦恼地问:人都哪儿去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

没有六七千月薪

都不好意思招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谈到招工问题的时候,叹了口气。他说,“民企招工比较难,有时是高层次的人才,即使招来了也往往留不住。”

他苦恼地问:“人才都哪儿去了?”

黄作兴说起企业招工遇到的尴尬事,以前曾和某大学对口专业的10名毕业生签订了意向书,结果就业时却一个也没来。公司特意去问,其中有学生就说温州的生活成本太高,毕业了去温州,也不知道多少年才能买得起房。还有一次公司曾一口气招了温州大学60位毕业生,但是几年下来最后能踏实留下来的只有五六个,“不少人都是把第一份工作当作跳板,只用来作为积累经验的地方。”

黄作兴说,这些年,也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想去做公务员或者外企了,他们很多人都选择了回中西部老家的二三线城市。

一位甘肃的毕业生曾告诉他,在温州5000元的月薪还不如老家2000多的月薪日子过得更滋润。

温州本地的高级人才就更难留了,因为温州人的传统就是喜欢自己做老板,而不喜欢打工。

“这些年,招工都挺难的,工资也一年比一年开得高。比如今年,技师工资都超过工程师了,熟练的技师月薪没有六七千你都不好意思开口去招人。”黄作兴说,“当然,企业也很理解一些高学历年轻人的想法,毕竟苦读出来也不容易,对工作有较高的期许也是应该的。不过这些年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重视与日俱增,民企也有很好的发展空间,高学历毕业生的就业心态也可以作些转变。”

同时,黄作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些政策,对民企招工难的问题加以扶持。比如,能解决外地引进人才的子女就地入学问题,能建设更多的经适房来满足这批人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建议设立小微企业人才津贴

助其筑巢引凤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民企中不少都是小微企业,对人才格外需求,但留人却很困难。

他说,“小微企业占全国注册企业总数90%以上,提供了75%的就业,但招人留人的困难却不小。”

尤小平建议,国家有关方面能够酌情设立小微企业人才专项基金,用以支持这些企业招揽人才。

他表示,小微企业大多远离中心城市,加之内部各项机制不太健全,导致招人和留人有较大困难。建议政府出台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人才津贴或其他支持,帮助小微企业筑巢引凤。

最后,他说,不少小微民营企业目前遭遇融资难的困境,导致发展后劲不足。这也是很多人才觉得前景不明而选择离开的深层次原因。他建议国家能够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合理构建多通道的融资体系,切实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

新一代务工者有梦想

渴望认可和尊重

除了高学历人才,不少浙江民企在招一线工人时也遇到招工难的问题。

“新一代的农民工,他们学历更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强烈,也更希望能够融入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表示,有时候企业遭遇招工难,是因为这样的打工者对城市的归属感还不够。

在徐爱华代表看来,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观念、知识背景、价值取向与父辈有较大差异,对城乡差距、一城两制、身份歧视的不认同感比较强烈,维权意识、维权能力都在逐步增强。

“他们有自己的中国梦,他们到城市里来寻梦,而不是单纯地赚钱养活自己,他们渴望得到认可和尊重。”

徐爱华代表说,除了企业这一块,政府也应该改进城市管理,着力解决他们就业、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给他们平等的机会和待遇。这样,招工难的问题应该可以缓解。

责任编辑: 沈晔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高德手机用户破3亿 地图成O2O...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 ...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